新华网 > > 正文

王文启:做好让人民满意的学问

2019年05月23日 19:34:4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5月23日电题:王文启:做好让人民满意的学问

    新华社记者张金娟

    从警14年,记录民情民意十余本,化解大小矛盾300多个,辖区刑事案件减至0起,真正做好了“让人民满意的学问”。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分局民意派出所民警王文启甘于平凡、乐于奉献,不怕吃苦、扎根基层,在社区的小舞台努力践行自己的“为民梦”,成就了远近闻名的“让人民满意的派出所”。

    王文启曾是一名从事干休所行政管理工作的优秀军人,2005年,他转业成为一名警察。

    “我是一个山里的苦孩子,一直有个‘强军梦、为民梦’,既然脱下军装,那我就选择做一名人民警察。”王文启回忆说。

    就这样,王文启成为民意派出所的民警。

    “这个派出所是曾经涌现出许多先进模范的‘全国人民满意派出所’,和我一起工作的是一群把群众当亲人,被群众当亲人的民警。”王文启说,“来所里的第一天,我就下定决心,学习他们,超过他们。”

    社区民警每天面对的都是社区邻里“鸡毛蒜皮”的琐碎小事、“柴米油盐”的家长里短,但王文启就是在这些小事中“精耕细作”,最终做成了“让人民满意的大学问”。

    “你把群众放在心里,他的家门自然向你敞开”和“以情换情、以心换心”是王文启在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秘诀”。

    王文启总是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随时记录下居民的烦事、难事,这个方法使他对辖区31名重点人口、18位孤寡空巢老人以及锁匠、管道工、电工等手艺人的情况一清二楚。

    为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社区的和谐度,王文启通过对调解的各类矛盾纠纷的分析,琢磨出各种“矛盾纠纷成本单”,从法律、经济、情感、健康等多方面帮助群众“算账”,他还总结出提前介入法、冷却处理法等调节方法,让矛盾纠纷终结在社区。

    “纠纷调解,搭建的是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王文启说,“我希望这座连心桥永远稳固,人民满意。”

    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王文启不仅自己筹资修建了院落铁门、单元防盗门,开辟了电动车停车点,依托红外报警系统建起了“五分钟快速反应圈”,还发动辖区居民成立义务巡逻队。

    如今,王文启已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曾荣获“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等荣誉称号。他依然每天在社区里东奔西跑。

    “现在,我觉得很充实、很满足。”王文启说,“这个社区就是我的军营,我的天地,我的舞台,我想一直把自己的‘为民梦’在这里做下去。”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4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