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坦克的“耳朵”有啥用

2019年05月24日 08:26:27 来源: 解放军报

    绘图:吴志峰

    前不久,陆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某大队列兵刘鹏晓再次和战友一起走进了学习室。

    课间休息时,他注意到了墙上的一张坦克挂图。

    班长聂明星从旁边经过。刘鹏晓指着挂图上坦克炮塔侧面的几个“小圆桶”,不失时机地向班长请教:“班长,这两边的‘耳朵’是干嘛用的?”

    聂明星笑着答道:“这可不是坦克的‘耳朵’,它叫‘抛射式烟幕弹榴霰弹发射器’。”

    “抛射式烟幕弹榴霰弹发射器?”看到刘鹏晓满脸的疑惑,聂明星继续讲道:“这些‘小圆桶’既能释放烟幕暂时隐藏坦克行踪,还能打出榴霰弹,歼灭靠近坦克的有生力量。”

    “个头这么小,有这么厉害?”刘鹏晓有点不信。在聂明星的耐心解释下,刘鹏晓心头的问号一点点被拉直。

    原来,不仅是这型坦克,很多坦克都有这种设施和功能。发射器本身不大,但能耐不小,奥妙就在发射器所用的弹药上。

    烟幕弹装药的主要成分是烟雾剂和铝热剂。一般在敌方反坦克导弹飞来时和被敌激光测距仪照射时使用。成组发射时,它可形成宽阔的“烟雾墙”,不仅能够隐坦克于烟雾、在敌人视线里暂时消失,还能让一些红外制导的弹药“盯不准”要打击的目标。

    聂明星告诉刘鹏晓,坦克安装烟幕弹的历史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二战时期,那时德国的部分坦克便将烟幕弹作为“保命护身符”之一,在进攻、撤退等战术中广泛运用。

    对于刘鹏晓“怎么知道敌方反坦克导弹飞来和被敌激光测距仪照射”的追问,聂明星笑了笑:“为提高坦克在战场上的生存能力,预警系统应运而生。当预警系统检测到激光照射时,车载计算机会自动控制弹药发射,干扰敌人的瞄准,阻碍敌可见光和红外光探测,增加坦克自身安全性。”

    说完,聂明星又加了一句:“用这一系统来应对各类炮射导弹、反坦克导弹同样奏效。”

    “榴霰弹真是从这个小管中发射吗?” 聂明星没有马上回答,而是反问道:“你说呢?”

    刘鹏晓这才想起数周前记背过的理论:发射器能发射榴霰弹,通过破片、钢珠等有效杀伤前来“贴身肉搏”的敌步兵,弥补坦克并列机枪与高射机枪存在的射击死角。

    听完刘鹏晓对这个知识点的复述,聂明星拍了拍刘鹏晓的肩头,并向小刘伸出了大拇指。

    “一个发射器就有这么多的功能!”感叹之余,刘鹏晓打定了主意,他对班长说:“我今后一定跟着你好好学,把坦克战技术性能学精悟透,把操作技能练过硬,争取早日成为和班长一样的好兵!”(刘建元 李海峰)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