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揭秘:军工领域超限装备如何搭火车

2019年05月24日 12:47:14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大块头”搭火车

    军工领域有不少“体型”大、“腰围”粗的超限装备,俗称“大块头”。如何确保这些“大块头”铁路运输安全,打通从军工厂到部队的“最后一公里”,是军地双方共同关注的问题。

    就像“大象塞不进冰箱”,铁路运输因沿线隧道、电气化接触网等建筑及设备轮廓的限制,对所运装备“身高”“体重”“腰围”等方面都有“硬杠杠”。

    “大块头”是如何搭火车的?我们来到铁路运输一线,听听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部军代表汤文亮的现场点评。

    第一步 装备量体①

    军代表与铁路人员3人一组。他们手持卷尺,在军工厂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仔细认真地对每个“大块头”量“身高”、测“腰围”,突出部位还要重点“照顾”。

    测量“身高”时,只见军代表敏捷地爬上车顶,抽出卷尺的另一头递给同组人员,拉直、读数、记录……确保每项数据测量准确无误。

    而后,他们根据测量结果,核对相应标准,确定超限等级。

    军代表说

    找准突出部位、精确测量结果,是这一步成功的关键。测量不准确会导致超限装备定级错误,直接影响到整个军运计划的制订。

    第二步 道路选取②

    步入铁路调度指挥大厅,一张密密麻麻的铁路图映入笔者眼帘。“这处隧道较窄只能通过一级超限装备”“此段线路两条铁路线间距小于5米不便于会车”……根据装备的超限等级以及军工厂要求的送达时间,军代表与铁路人员经过讨论后,最终选取一条更为科学高效的运输路线。

    军代表说

    条条大路通罗马。但要安全运输这些“大块头”,选好路线至关重要。选错路线,便会出现“多停多等”“大牛钻小洞”的现象,不但会延误到达时间,还可能在运输过程中引发安全事故。

    第三步 铁路装载③

    铁甲轰鸣,车轮滚滚。跟随引导员的指挥手势,一辆辆超限装备缓缓驶上火车平板。这些新装备即将列装部队,军工厂技术人员进行跟车指导,确保新装备装载安全。

    为了保持平衡,左右轮到平板边缘的距离误差不超过2厘米。驾驶员密切配合引导员,不断修正方向,最终准确把战车驶入指定位置。

    与普通装备相比,超限装备的捆绑加固还会受到一些“特殊照顾”。设置“十字检查线”、张贴超限等级标识牌等步骤随后一一展开。

    军代表说

    铁路装载有两个难点。一是装备上平板。“大块头”的“体型”大,车轮或履带常常一部分悬空,这考验着驾驶员的操控能力。二是精准定位。装备上平板,往往不能一步到位,还需要反复进行微调,才能缩小偏差,这对驾驶员与引导员的协同配合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第四步 远程机动④

    顺利完成前三步操作,列车缓缓驶出货运站。经过数十个小时行驶,火车停靠途中的某个军供站进行补给。官兵们迅速下车,一部分人实施带枪警戒,另一部分人检查紧固钢绳是否松动、扒钉是否起翘,确保超限装备不发生位移。

    军代表说

    超限装备在运输过程中,受到火车颠簸及弯道路线的影响,会发生钉绳松动、装备左右偏移的现象。停靠沿途军供站,可以利用补给时间,对超限装备进行一次安全检查。(陈早扬 陈玉富)

    照片拍摄:王俊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