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停止搜寻坠毁战机残骸 F-35A有望近期复飞

2019年06月06日 08:06:28 来源: 新华社

    日本防卫大臣岩屋毅4日说,日本政府决定停止搜寻将近两个月前在太平洋上空失事的一架F-35A型战斗机残骸。

    这是F-35A战机首次坠毁,同时是F-35系列战机第二次坠毁。日本与美国方面尚未查明最新失事原因。

    【放弃搜寻】

    这架F-35A战机隶属日本航空自卫队,4月9日夜间飞行训练时失事,飞行员下落不明。

    由于担心军事机密外泄,美国海军“异常迅速地”着手搜寻,但只打捞到部分残骸,5月9日停止搜寻。岩屋毅当时表示,日方会继续搜寻。

    尽管日方额外搜寻近一个月,仍无法找到战机大部分残骸,也没有发现飞行员下落。岩屋毅本月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政府已经停止搜寻这架战机。

    失事战机从美国军工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购买,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组装,机龄不足一年,是在日本组装的第一架F-35战机。日本政府先前希望把日本打造成F-35战机的地区组装和维护中心。

    航空自卫队从去年年初开始引进F-35A战机,以替代老旧的F-4型战机。日本东北部三泽基地今年3月组建80人编制的飞行队;包括失事战机在内,这一基地共有13架F-35A战机。

    4月9日晚7时左右,失事战机与另外3架F-35A战机从三泽基地起飞,大约30分钟后飞至三泽基地以东135公里的太平洋海域上空,继而在地面雷达屏幕上消失。

    【有望复飞】

    战机失事后,三泽基地12架F-35A战机停飞至今。不过,日本政府人士告诉共同社记者,12架战机有望近期复飞。

    消息人士说,F-35A战机可与其他同型号战机分享飞行数据,日本防卫省已经由其他战机获取失事战机的飞行数据,再加地面雷达记录,因而得以模拟失事前后的场景。

    岩屋毅4日说,日本航空自卫队仍在分析战机失事原因,已经取得不少进展,预期“不久便能将失事的可能原因缩小到几种”。按照他的说法,F-35A战机复飞日期尚未确定。

    F-35战机2006年首飞成功,搭载先进武器系统,具备隐形和超音速巡航能力,是世界最先进战机之一。这一系列战机分为F-35A、F-35B和F-35C三种型号,分别是常规起降型、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和航空母舰起降型。

    共同社报道,每架F-35A战机售价超过100亿日元(约合6.4亿元人民币)。日本打算购买105架F-35A战机,随后再购买42架F-35B战机。不少媒体关注失事调查结果是否会影响日方购买F-35系列战机的计划。(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