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三代人接力守护抗战实物

2019年06月11日 08:58:54 来源: 中国国防报

    日本零式战斗机残骸、山田梯一等14人亡魂碑碎块……黑龙江省宁安市抗战博物馆内,一位古稀老人指着一件件斑驳的藏品,向参观者讲述着宁安抗战史。端午前夕,细雨连绵,但到抗战博物馆参观的学生络绎不绝。

    这位老人叫付和成,是这座抗战博物馆的创建者。付和成的母亲吴淑清是抗日救国军的一名女战士,曾亲眼见证日本侵略者的暴行。1978年,吴淑清与世长辞,临终前老人嘱托付和成,自己的两箱“宝贝”要传承下去,让子孙后代永远铭记这段历史。

    吴淑清说的“宝贝”是抗日救国军留下的两箱战争实物。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李延禄等人在吉东地区组建抗日救国军,吴淑清被选派到宁安卧龙乡抗日救国军旅部担任文书。1933年,抗日救国军转移后,留下大量战争实物,吴淑清冒着风险将这些实物保留下来,并一直带在身边。

    付和成认为,这段历史不能仅仅“家传”,更要面向社会,让更多的人了解,于是他产生了收集抗战实物办展览馆的想法,从此走上抗战实物收藏之路。

    1993年,付和成得知镜泊镇一位老人家中有部分当年“日本开拓团”的核心人物——山田梯一留下的遗物,他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老人告诉他山田梯一的儿子曾找过自己,并留下重金让他帮忙留存,日后准备运回日本。付和成听后很激动,当场说,这是日本侵略的罪证,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不会把它交给日本人,最后付和成反复协商花重金买下了这批遗物。2013年,付和成从报纸上得知红旗林场一个农民捡到一架日本零式战斗机残骸,便辗转找到他……40多年间,付和成凭着一股不放弃的精神,骑着摩托车跑遍了宁安市周边一百多个村镇,收集了2万多件抗战实物。

    2007年,付和成的抗战博物馆正式建成,并向社会开放。十几年来,这里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他收藏的实物先后在哈尔滨党史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哈尔滨抗战博物馆展出,并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展览。

    付和成家的生活一直不是很宽裕,40多年来大部分积蓄都用在了收集抗战实物上,付和成夫妇一直住在一栋30多年老楼的顶楼。如今,接力棒传到了大儿子付国召的手中。因为义务办展览,付国召没有经济来源,妻子常年打着两份工,一家人至今住在平房。付和成有时每月还要从两千多元的退休金中拿出一部分补贴大儿子家用。身边人都说父子俩傻,付和成却说:“人活着就要做有意义的事,日本军国主义至今没有反思他们犯下的滔天罪行,妄图篡改历史,我们有责任保护好这些物证,时刻警示后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何海敏 李军波)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15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