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没有联合文化就没有联合作战

2019年06月13日 14:29:15 来源: 解放军报

    习主席指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在“无战不联、无联不胜”的今天,联合文化就像看不见的手,有力推动着联合作战体系从“形联”步入“神联”,从“芯联芯”步入“心连心”。

    “战争的精华,不是在胜利,而是在于文化命运的展开。”联合是军事转型的关键,也是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点。联合作战能力的形成,既依赖于技术牵引的硬环境塑造,也仰仗于联合文化的软环境熏陶。如缺乏联合文化的统领,体制编制、武器装备等要素将难以实现真正的联合。可以说,一体化联合作战背景下的较量,既是作战能力的比拼,更是联合文化的博弈。只有实现从思维、意识、精神、理念等文化层面的脱胎换骨,才能全面推行联建联备、联学联研、联训联战,才能突破观念障碍、消除军种隔阂,“联万心而作一心”。

    培育联合文化,应破除观念壁垒。一本军事著作写道:“只要各军种僵化地拒绝制定将彼此联合起来的战略和战役理论,那么鼓励士兵、水手、飞行员和海军陆战队员联合战斗就只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培育联合文化,应首先根除“各自为战”的习惯、“单打独斗”的思维,不争“你多我少”,不抢“主攻助攻”,增强联合意识、强化联合自觉,自觉做到一切为了联合、一切服从联合。

    培育联合文化,应破除技术壁垒。应加快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指挥链路,构建信息技术体制标准统一的指挥信息系统,确保指控系统“全域联通、全时保通”,作战体系“全网互融、末端贯通”,各作战部队“一网打尽、一体联动”。

    培育联合文化,应破除制度壁垒。注重加强联合体制编制和法规条令等制度建设,是发达国家军队提高联合作战能力的普遍做法。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后,妨碍联合作战的体制性障碍已经消除。应突出强化“法治”这一基本方式,着力搞好联合作战相关法规制度建设,探索建立与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相配套的领导、评估、问责、研究等联合机制。只有充分发挥新体制的优势,进一步健全联战联训联保制度,才能锻造出配合默契、攻防兼备、能打硬仗的联合作战劲旅,尽快把联合作战能力搞上去。(陈昌昱 聂久翔 作者单位:空军预警学院)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157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