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下连2个月,和平积弊从哪来?

2019年06月13日 09:55:55 来源: 解放军报

    当第79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干事王子政的目光落到四连上交的40份和平积弊自查问题台账上时,他并没有发觉其中隐藏的问题,只是机械地翻阅着内容,检查字迹是否工整、格式是否规范。

    翻看一份新兵的材料,王子政的脑海中好像过电似的突然反应过来,不由得自言自语:“新兵哪儿来的和平积弊,纯属胡闹啊!”

    事情缘于5月下旬,辽西某驻训地在漫天黄沙中展开的一场“和平积弊回头看”活动。

    “今年的训练工作开局不错,对照去年的和平积弊问题清单,大家找一找自身还存在哪些差距,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教育课上,四连指导员文彦全将去年连队官兵的和平积弊自查问题台账下发至每个人手上,引导大家围绕这一问题开展班排讨论。

    “班长,到底啥是和平积弊?去年的活动我们都没参加,这次回头看看啥呢?”各班带开讨论,新兵安陈的一句话让班长冯坤鹏瞬间感到头皮发麻。

    回顾六个月的新兵营生活,从入伍到授衔,从共同课目到专业训练,不知不觉间这群新兵距离战斗员的标准已经越来越近,可对于和平积弊,他们还知之甚少。

    冯坤鹏决定借此机会给大家补补课。时间一点一滴流逝,转眼间一上午就过去了,其他班级的整改清单都已经交齐。“冯班长,就差你们班了!”连队文书催促着。

    “这是我去年的问题清单,参照其他班的做法,大家先抓紧时间写一份交差!”无奈,冯坤鹏只能安排大家草草了事。最终,全连在位的40名官兵,向机关上交了40份字迹工整、格式规范的和平积弊自查问题台账。

    因为此事,文彦全闹了个大红脸,无奈地解释道:“连队最近训练任务太重,教育时间也很有限,如果因为材料不齐全被上级检查通报,大家吃的苦受的累可就都白费了!”

    文彦全一肚子担忧,王子政的一句话却让他说不出话来:“如果把材料补好就能提升战斗力,那我们以后就继续带着这些新兵补材料、搞形式!”

    接连走访了几个连队,王子政发现新兵补抄和平积弊自查问题台账的现象并不止四连一例,只是其他连队在上交材料时,把新兵部分摘了出去。王子政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带着问题返回主营区,他第一时间汇总上报检查情况,随即引发广泛关注。

    “这些问题虽然看上去完整充实,却是不符合实战需要的形式主义!”交班会上,该旅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刚下连的新兵还是一张白纸,千万不能被陈规陋习所影响!军旅生涯的第一步迈错了方向,以后只会离战斗力标准越来越远。

    针对发现的问题,他们将原有计划中的问题清单调整为案例研讨,围绕“和平积弊为何难以纠治”“如何围绕练兵备战减负增效”等问题开展群众性大讨论,鼓励官兵在训练间隙结合点滴细节和常见事例,纠治官兵习以为常的和平思维,破除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减负“怪圈”,从一言一行中纠治形式主义,推动练兵备战向更深层次提质增效。

    走上训练场,文彦全将更多的教育内容穿插在训练间隙,依据每天各专业训练计划开展随机教育,安陈也终于弄懂了和平积弊的种种表现,他与新下连的战友约定,要坚决防止自己沾上这些旧习气。(冯立文 刘星楠 本报记者 宋子洵)

    为每张白纸都画上打仗图案

    ■宋子洵

    在对孩子的教育中,我们时常把孩子比作白纸。父母的言行,很大程度上会影响白纸上的图案。

    对于新兵而言,他们的军旅之初同样是一张白纸,带兵人的一言一行都会深深地影响他们。画上太阳,就会收获阳光;画上乌云,便会得到阴霾。

    我们的部队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经受过战争考验,和平积弊清而未尽,一些与打仗无关的瓶瓶罐罐还未被完全打碎。新兵刚刚下连上岗这段时间,正是他们军旅生涯的关键时期,切莫让他们沾染上和平积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陈规陋习。应当帮助他们牢固树立当兵打仗练兵为战的思想,在每一张白纸都画上打仗的图案。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157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