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听风者"的成长秘籍:武警江西总队参谋部机动通信中队报务班班长黄琴

2019年06月19日 16:24:3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6月19日电题:“听风者”的成长秘籍——记武警江西总队参谋部机动通信中队报务班班长黄琴

    刘新、曹先训、陈章俊

    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头戴耳机的报务员手按电键“嘀嘀嗒”发电报的镜头让人难忘。

    在武警江西总队参谋部机动通信中队,也有这样一位报务员——军营“听风者”黄琴。

    (一)

    电码发报机振荡器上,“嘀嗒、嘀嘀嗒”的声音密集传来,人为干扰信号轮番出现⋯⋯在武警江西总队通信兵比武场上,参赛队员运笔如飞,记录着转瞬即逝的摩尔斯电码。

    比赛结果公布,机动通信中队报务班班长黄琴夺得收发报课目第一名。

    “这算啥!”一旁的通信大队教导员刘佳磊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更令人叹服的故事。

    一次野外驻训,黄琴正在进行“网络通信”课目训练,突然摘下耳机,急忙对车外负责警戒的战友肖双艳喊道:“快,准备撤收,马上就要下雨了!”果然,不出一刻钟,瓢泼大雨倾泻而下。

    “野外天气变化无常,不同的天气下通信频率会有所变化,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噪音或者噪声。”黄琴解释道。

    凭借扎实的“听功”和敏锐的判断力,黄琴一次又一次立下大功。

    去年年底的一场通信演练,收官阶段却骤生波澜,导调组临时增强电磁干扰。尽管嘈杂声不断从耳机中传出,黄琴仍有条不紊地抄收报文。最终,黄琴所收报文准确无误,为赢得“战斗”提供了情报支撑。

    “有人说摩尔斯电码已经是老掉牙的东西,远不如现代通信迅捷。但当战争来临、通信瘫痪时,它仍是一种保底手段。而对黄琴来说,这正是她刻苦钻研的主业之一。”刘佳磊说。

    (二)

    练就“顺风耳”,绝非一日之功。每一个报务员在上岗工作之前,都要经历漫长的基础专业训练。

    报务训练,没有风吹日晒,没有危机四伏,有的只是两个字——重复。从坐姿、握笔方式、削铅笔等细节学起,每天反复背记电码符号,一遍遍反复练习收发电报。

    黄琴说:“是不是一个合格的报务员,看看她的手指就知道。”

    一个巴掌大小的手键,要想用它敲出一份份报文,必须要靠平时无数个日日夜夜、成千上万次的击打练习来完成。电键的弹簧较硬,由于长时间的训练,黄琴的手指便硬生生磨出了血泡,直到生成老茧。

    “光练‘手工’还远远不够,‘听功’也至关重要。”黄琴说,为了提高听辨能力,她总会随身携带一台“干扰机”——小音响,里面存储了大量枪炮声、车辆声、说话声等,每次训练前都要把声音放大。

    “真正到了战场,不可能像坐在室内那样安安静静地收报,报务员要能在各种嘈杂无序的声音干扰下集中注意力,捕获电报信号,完成抄报。”黄琴介绍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2018年武警部队一次比赛中,她勇夺桂冠。前不久,她又被总队表彰为“首届十大红星标兵”。

    (三)

    新兵下连时,黄琴被分到了通信中队。

    “要做就做到最好!”秉着这样的态度,黄琴一干就是7年,从一名业务小白成长为专业大拿。

    “我宁愿她是个普普通通的女兵。”讲起妻子,丈夫于云全说,每次看着妻子手上的老茧比自己还多时,他总忍不住“吃醋”:跟你牵手的日子都不及你敲手键时间的十分之一。

    丈夫满满的醋意,让黄琴心怀愧疚。今年2月,她和于云全结束3年的爱情长跑,步入婚姻殿堂。

    然而,结婚之后黄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班里有许多列兵不适应高强度的训练,作为班长,我要多操点心!”黄琴解释道。

    虽然每次回家来去匆匆,但于云全毫无怨言:“别看她穿上军装,比谁都要强,可回到家里,她就是个柔弱的小女生,需要我的关怀和呵护。”

    丈夫的话深深感动着黄琴。有一次,黄琴悄悄在纸上写下一组摩尔斯电码递给丈夫。于云全网上一查才明白,原来是“I LOVE YOU”。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16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