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军多数维修基地“带病运行”

2019年06月24日 15:36:28 来源: 中国国防报

    近日,美国政府问责局对美军所有维修基地进行摸底排查,发现半数以上基地工作效率低下,无法对潜艇、坦克等重型主战装备进行及时修理和维护。

    多数设施运行状态差

    美国政府问责局发布报告称,美军21座承担复杂武器装备维护、大修和紧急修理任务的基地中,有12座处于“较差运行状态”,而且所使用的维修设备或设施严重老化。比如,美陆军位于佐治亚州奥尔巴尼市的维修基地由于缺乏足够喷涂与存储车间,导致大量军车不得不露天存放;美海军也有4座维修基地基本处于“半残”状态。

    报告指出,美军维修基地内部设施布局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设计者没有将装备维护和修理的精密性考虑在内,导致维修流水线支离破碎,增加了维修时间成本。位于得克萨斯州柯柏斯·克里斯提的美陆军维修基地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如果在该基地进行车辆引擎更换作业,维修人员必须从8公里外将新引擎运到维修车间,期间还要防止引擎受到灰尘、沙粒等污染。

    美军维修基地面临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很多出现故障的维修设备未能得到及时维护。比如,美海军诺福克船厂一座设备熔炉竟“带病运行”10年,结果美军不得不对10年中经该熔炉热处理的所有潜艇配件进行重新检查。因为热处理不当的配件无法承受深海水压,可能会使潜艇面临灭顶之灾。因此,尽管这是一项庞大工程,但美军不得不实施。实际上,美军早在2013年就意识到维修基地的问题,并申请预算对各大修理厂进行升级改造,但至今收效甚微。

    维修工作长期积压

    维修基地运行状态差的直接后果,就是武器装备维护或修理效率低下,时间、人力和资金成本增加,延误作战和训练活动。报告称,美军超过半数的维修基地无法按时完成装备修理、零件更换等任务。数据显示,美海军所属的4座维修基地在过去5年因工作延误造成维护或修理成本升高41%,预计耗费资金达48.6亿美元。更糟糕的是,大量维修工作积压下来,需花费至少19年时间才能彻底完成。

    报告指出,在过去10年,美空军维修基地的工作效率也处于“持续、普遍下降”状态,2011年至2017年,美军战机作战起飞率基本没有达标。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援引五角大楼数据报道称,2018年,全球范围内的F-35战斗机有近1/3的时间都在地面上等待更换零部件,美空军具备“完全任务能力”的F-35A战斗机只有34%,海军F-35C的这一数字只有2%。

    人员缺失,盲目扩建

    美军一直缺少合格维修人员是导致上述现象的重要原因。美空军参谋部负责后勤事务的副参谋长斯科特·韦斯特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20年来美空军维修技师人数一直在较低水平徘徊,缺口一度高达4000人,尽管这一数字逐年下降,但新增人员普遍缺乏经验,无法完成要求较高的维护或修理工作。

    设备老化是导致美军维修基地难以正常运转的另外一个原因。报告称:“尽管美海军在朴次茅斯、普吉特湾、诺福克和珍珠港设有4座维修基地,但它们至少建立于1个世纪前,珍珠港基地墙壁上还残存着日本1941年遗留下来的弹孔,诺福克基地甚至已有250年历史。也就是说,上述基地目前的维护与修理环境已严重滞后。”

    缺少规划、盲目扩建也是导致维修基地工作效率低下的原因之一。近年来,美军各大维修基地都在扩大规模,以容纳更多更大待维修设备,但他们在扩建的同时忽略了合理规划。(王权)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167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