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仍可能大规模打击伊朗 中东基地恐遭报复

2019年06月24日 20:15:54 来源: 环球时报

    伊朗击落美国无人机后,外界都在紧盯美国可能的军事反应。据美媒报道,美军原打算在21日凌晨对伊朗实施报复性空袭,在得知空袭将会导致150人死亡后,特朗普以“与击落一架无人机不成比例”为由,在空袭发起前10分钟叫停了这次打击。那么,这次计划中的打击可能是什么方式?未来美军是否仍会对伊朗进行打击,伊朗又可能会有哪些反制手段呢?

    尽管特朗普在最后时刻叫停了报复性打击,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放弃了军事报复这个选项。

    中国专家表示,显然,一次中小规模的军事打击,很难对伊朗的弹道导弹构成威胁。特别是这些导弹很多都位于地下工事中,“战斧”导弹很难对它们构成威胁。一旦这一波次打击完成后,伊朗很可能用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对周边的众多美军基地实施反击。而去年,美军从中东撤出了4个“爱国者”导弹连,尽管今年早些时候向中东增派了1个导弹连,但总体上美军在中东的反导力量下降了。据《星条旗报》网站报道,五角大楼日前表示,他们正在向中东部署更多军队,这些部队包括一个用于防空的“爱国者”营(一个营将包括多个导弹连)、无人监视飞机、战斗机和支援飞机以及“其他威慑能力”。但目前尚不清楚这些部队的部署到位情况。

    如果美国打算实施空袭,必须首先要对己方的基地做好防护,这就需要向中东增派反导力量,包括现役的“萨德”系统都要增援中东。今年3月,美国首次在以色列部署“萨德”末段区域反导系统,但光在以色列部署是不够的。

    另外,美国的打击方案或许还有进一步升级和扩大的可能,比如在第一波次打击中,尽量多地毁伤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这些目标的重要性甚至超过雷达和防空导弹。这就需要依靠较大型的钻地弹。而伊朗的防空网比较密集,很可能需要从本土起飞B-2轰炸机,向重要目标投放。同时,美海军也需要向阿拉伯海增派航母编队。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168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