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第7届东盟地区论坛维和专家会在青岛召开

2019年06月27日 18:45: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青岛6月27日电(记者王东明)经第25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批准,第7届东盟地区论坛维和专家会27日在山东青岛召开。这次专家会由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与柬埔寨国家维和部队与扫雷及爆炸物清除中心联合主办,东盟地区论坛27个成员及联合国的100余名代表与会。

  自1994年成立以来,东盟地区论坛已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多边安全对话与合作平台。维和专家会是这一论坛机制重要议题之一——东盟地区论坛成员维和出兵总和占联合国维和总兵力的31%,出资总额占联合国维和摊款的67%,已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这次专家会主题为“加强地区维和务实合作,提高联合国维和行动效能”,设4个分议题:改进联合国维和行动任务授权;加强维和能力建设,包括部署前训练和快速部署;加强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防护以更好遂行保护平民任务;提升联合国维和行动伙伴关系。

  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坚决履行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中国军队愿与东盟地区论坛各成员一道,深化在维和领域的务实合作,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共同提高遂行维和任务能力,共同推动联合国维和事业取得新的更大发展,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军队自1990年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累计参加24项行动,派出官兵4万余人次,有13名官兵牺牲在维和一线。目前,中国军队共有2500余名官兵在联合国7个任务区和联合国总部执行维和任务。

  近30年来,中国维和部队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12500余枚;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35万吨,运输总里程1380余万公里;接诊病人21.6万多人次,完成长短途巡逻和武装护卫任务600余次,为促进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加快有关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受到联合国及当地政府、民众的高度赞誉。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8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