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放军总医院主题教育起步注重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2019年06月30日 15:33:00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前辈们非凡的人生经历,是全体总医院人的精神宝典,让我们截取几个小小的片段,一起来解读他们的忠诚密码,感悟他们的使命担当”。6月26日下午,一场以“忠诚的力量”为主题的强军故事会在解放军总医院隆重举行。

    26名医务工作者融合视频、表演、讲述等多种形式为一体的舞台剧,从大医精诚、保障打赢、与党同心3个侧面,深情讲述“模范医学教授”姜泗长、“模范医学专家”卢世璧、“全国道德模范”苏鸿熙等总医院11位名医大家忠诚向党、担当奉献的先进事迹。他们当中有的恪守师道,甘为人梯,为了学科发展主动举贤;有的心系百姓安危,癌症术后毅然奔赴震区救死扶伤;有的一生追随共产党,年近百岁加入党组织……先进典型的精彩瞬间,让全场官兵深受感染。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局阶段举办强军故事会,旨在引导全院人员对照英模事迹检视初心,夯实献身使命的思想根基”。解放军总医院领导介绍说,他们认真学习体悟习主席提出的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和具体目标,按照联勤保障部队党委部署安排,结合实际将其转化为筹划设计、教育指导、推进落实的思路办法。

改革重塑后的解放军总医院,历史更加厚重,英模人物荟萃,着眼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放大先进典型的辐射效应,医院及时梳理扩充英模人物方阵,深入挖掘榜样闪光点,提炼总结先进典型精神内核:“时代楷模”黄志强,胆识过人,敢为人先,专门向疑难杂症发起冲锋,开创中国胆道外科先河;

百岁军医周继林,42年持续跟踪治疗受伤的志愿军战士,用执著与坚守书写方寸华章;

著名传染病学专家陈菊梅,摘除牙齿、扁桃体,阑尾等器官,与“病毒”“细菌”较量一辈子;

烧伤医学泰斗盛志勇,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学成归来,在烧伤、创伤医学领域攻坚克难,让一个个危重患者重获新生;

“党的女儿”叶惠方,大爱无疆,一生奉献,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走,直到将遗体也献给了祖国的医学事业……

聚焦典型精神内核关键词,用故事会的形式精准推介、多维呈现,努力使典型形象可亲可敬、可信可学,激励全院人员赓续优良传统,焕发奋进力量。“他们是新中国医学事业的奠基者、扛鼎人,是忠诚于党、报效国家的杰出典范……”在主持人铿锵有力的话语声中,故事会拉开序幕,背景屏幕上,名医大家们和蔼可亲的形象次第映入眼帘。“相比病人的生命,我个人的名利、荣辱根本算不了什么!”著名老年医学专家牟善初的话音穿越时空,再次回响在现场。在历次疑难危重症救治中,他就像一根“定海神针”,关键时刻果断拍板,使患者一次次转危为安。

“年过七旬,他还坚持每年做100多例手术,直到被查出晚期胃癌住院的前一天,依然战斗在手术台上。”这是“感动中国人物”华益慰的真实写照,一声声感谢,一面面锦旗,是无数患者对他高尚医德的最高褒奖。

“35份入党申请,是她一心向党的真实见证;75本日记,是她一生热爱党的心路历程。”把一切都献给党的著名免疫学专家冯理达,29次带队赴传染病疫区和地震灾区指导防疫工作,临终前委托儿子向党组织交上最后一笔党费……

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故事,生动阐释着名医大家的忠诚担当,全场官兵不时报以热烈掌声。“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遵守党的章程……”在与会人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词中,故事会进入高潮。

走出会场的医务人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发扬传承前辈们的忠诚品格和进取精神,积极干事创业,勇担职责使命,为强军伟业锻造过硬的卫勤保障尖兵,书写新时代解放军总医院人的崭新篇章,用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郭晶、罗国金)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173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