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用细菌“种”跑道靠谱吗

2019年07月02日 14:08:26 来源: 中国国防报

    未来某一天,修建跑道可能不再需要水泥,只需要细菌和微生物,就能“种植”出一条可供大型飞机起落的跑道来。这靠谱吗?据“大众机械”网站报道称,美国空军智库机构“蓝色地平线”正着手一项研究,试图利用细菌、微生物等常见材料铺设跑道,其等级和强度足以支撑大型运输机进行起降作业。

    近些年,随着美军将任务重心从反恐作战转向打一场地区性常规战争,美空军认为,未来,需要向没有永久性军事基地的区域大规模投送军力,到那时再派出工兵部队赶赴那些区域修建一条跑道已经来不及,因此就想到“生物制造法”,试图用随处可见的细菌或微生物快速“种”出一条跑道救急。在古希腊神话中,蛇发女妖美杜莎目光所到之处东西瞬间就会变成石头。美空军希望细菌和微生物也能具备这个能力,在荒凉地带生出一条跑道来,因此将该项目命名为“美杜莎”工程。

    怎样利用细菌“种植”出坚硬的地面?试验中,工程师们先将沙子倒入模具,加入细菌,并添加富含营养的水分“喂养”细菌,促进其生成碳酸钙晶体将沙粒结合在一起,形成可供建筑的坚硬砖石,无数块这样的砖石连接在一起,就可以构筑成一条跑道。

    目前这项试验已进行过多次,为验证细菌“生成”跑道的可行性,美空军甚至用上述方法“种”出一块“试验田”。

    美空军称,目前负责建造跑道的“红马”(即“快速部署工兵部队和重型野战修复中队”缩写)部队在施工中仍使用传统方式,动用包括水泥搅拌机在内的大量重型机械、建筑材料以及大量施工人员,这些都需要卡车或飞机运送到施工现场,在实战中会大大增加后勤负担。倘若用细菌或微生物“种”跑道,将不存在这些问题。施工人员只需携带地面平整工具和营养液,沙子等其他材料就地取材,整个施工过程也更隐蔽。

    不过,利用细菌或微生物制造跑道的最大问题是生长出一块“跑道砖”需要多长时间,毕竟铺设跑道需要的基础材料是海量的,但关于这一问题,美空军并没有提及,这将是该项目能否成功的关键。(李学华)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7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