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湖南株洲:“三驾马车”构建成熟完备的全民国防教育体系

2019年07月03日 17:57:0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7月3日电(记者贾启龙)近年来,湖南省株洲市通过打造多媒介宣传平台、整合特色红色资源、创作革命文艺精品“三驾马车”,形成完备、成熟的国防教育体系积极在全民中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广大市民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资料照片:“国防大课堂”学习平台上线启动仪式

    株洲利用多媒介宣传体系,努力实现国防教育全方位覆盖。这个市2019年5月底开通了“国防大课堂”学习平台,构建多个教育板块,快速便捷同步展开国防知识学习宣传。同时,这个市完善了国防教育在线学习考核评选机制,在全市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人员、学生中广泛推开普及;加大电子显示屏和户外大型公益广告牌建设力度,在广播、电视、报纸各类媒体上大规模刊播国防教育公益广告;将国防教育“搬”进社区“网格化”平台,确保每名居民都能及时高效地接受管理和教育。

    资料照片:红军标语博物馆

    为助推国防教育,株洲积极整合红色资源,先后对攸县国防教育基地等进行了修缮修理,整合了炎陵县红色资源30余处,翻修改造了全国唯一一个红军标语博物馆。在此基础上,这个市鼓励群众在微信、微博上转发红色图片、编辑红色短文、分享红色歌曲,并结合“国防万映”活动,在城市中心广场等场所,采取露天电影等形式播放优秀革命题材影片百余场,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国防教育熏陶。

    资料照片:大型民族歌剧《英·雄》剧照

    近几年,株洲立足红色沃土英雄儿女的故事,创作了歌剧《沥沥太阳雨》、小歌剧《启明灯》、湘剧小戏《小楼昨夜》等以国防教育为主题的优秀剧目作品。2018年,这个市以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和丈夫何孟雄这对“英雄夫妻”为原型,创排了大型民族歌剧《英·雄》,成为文化部重点扶持的九部民族歌剧之一,并获“田汉大奖”。这些文艺作品,讴歌了不同人群保卫国家、建设祖国的英雄业绩,使国防教育宣传工作更富实效。

    资料照片:株洲市全民国防教育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

    “为形成国防教育宣传规模,株洲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人员远赴新疆、湖北、四川等地,拍摄‘株洲军人风采录’系列纪录片,经多个省媒放映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株洲军分区司令员张台华介绍,“同时,我们在十万学子中组织开展‘爱我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安排入学新生到烈士陵园瞻仰英烈,在校园设置军队十大英模挂像,进一步提高在校学生的国防观念。”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177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