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以色列GPS信号遭俄干扰月余?俄:假新闻

2019年07月03日 19:39:55 来源: 环球网

    据C4ISRNET网站2019年7月3日报道,以色列飞行员报告称,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特拉维夫近三周内出现了GPS信号丢失的状况。以色列官员们认为俄罗斯很可能与此事件有关。

    国际航空公司飞行员协会联合会(IFALPA)曾在6月25日的新闻稿中报道了信号中断事件,以色列机场管理局(IAA)在6月26日也证实了这些报道。另据英国广播公司6月27日发表的一篇文章称,以色列国防军无线电台在稍晚些时候的报道中表示,之前原因未知的GPS信号中断事件是由俄罗斯造成的。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教授,专门研究卫星导航、自助系统和信号处理的托德•汉弗莱斯向C4ISRNET网站证实了这种观点。他声称他的研究发现,在过去的一年里,俄罗斯一直在叙利亚广播一种独特的干扰和欺骗信号组合,他称之为“灵巧干扰”。汉弗莱斯表示,在以色列发生的事件并不意味着以色列是俄罗斯的侵略目标,它只是这种干扰的附带损害。汉弗莱斯称,GPS中断会影响依赖民用GPS信号的普通飞机。他怀疑俄罗斯军方已经对他们的干扰发射器进行了改进,而这种改进导致了中断事件。汉弗莱斯怀疑,俄罗斯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在叙利亚的广播主要是为了阻止无人机,以及侵入进俄罗斯希望控制的空域。汉弗莱斯表示,他猜测干扰信号来自叙利亚的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因为他可以使用一种GRID接收器来追踪这种信号。这一接收器位于国际空间站,由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康奈尔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和航空航天公司共同拥有。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俄罗斯已经否认了这些信号中断事件并称其为“假新闻”。与此同时,弹性导航和计时基金会主席德纳•霍华德表示,他的组织和其他14个海事组织于6月25日向美国海岸警卫队提出请求,要求国际社会解决GPS干扰和欺骗问题。霍华德称,干扰和欺骗GPS信号显然是一种危险行为。导航系统依赖这些信号,当它们受到干扰时,它们可能会对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危害。霍华德表示,他们的提议并没有要求各国放弃干扰GPS信号,但要求这一行为必须更加透明。提议要求,如果将发生信号中断事件,应该进行事先通知。虽然该提议仅适用于海事目的,但霍华德表示,他认为这项提议也同样适用于其它地方。

    来自叙利亚的信号中断已经持续了超过三个星期,但目前仍然没有解决方案来阻止这些事件的发生。一家以色列传感器安全公司的首席技术官兼联合创始人表示,他的公司正在致力于探测这些信号攻击,以便在被干扰或欺骗时通知相关方面。虽然来自以色列的报告仅仅与民用技术有关,但汉弗莱斯表示,俄罗斯过去曾展示过限制军用级装备的能力。NBC新闻在2018年报道称,俄罗斯军方正在向美国无人机发出干扰信号,影响其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此外,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前负责人雷蒙德•托马斯,曾在2018年GEOINT研讨会上表示,美军正在叙利亚面对全球范围内最具侵略性的电子战环境。(范辰言、李亮)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177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