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军队系统全国敬业奉献模范人选钱七虎

2019年07月05日 12:05:46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六十年,为国铸盾永冲锋——记军队系统全国敬业奉献模范人选钱七虎

    为祖国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是我的毕生追求,也是我的事业所在、幸福所在。——钱七虎

    “一个人活着为了什么?”这是60多年前,在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就读的钱七虎接受的第一堂革命人生观教育课。

    奋斗一甲子,报国六十年。60多年里,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始终坚守爱党、报国、强军的赤子情怀,战斗在大山深处、戈壁荒漠、边防海岛等工程一线。国之需要,我之理想。钱七虎用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人生答案。

    “我是1937年出生的,那时民族灾难深重,母亲在逃难途中的小船上生下了我。”经历过战火硝烟的钱七虎深知:没有强大的国防,就要受欺负。高中毕业时,钱七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新成立的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读书。毕业后他留苏深造,回国后一头扎进防护工程领域。

    “我有任务,走了。”在那些不分昼夜、紧锣密鼓工作的日子里,钱七虎和很多科学家一样,出发时只给家人留下这短短6个字。

    上世纪60年代,戈壁深处的一声巨响,荒漠升起一片蘑菇云……当人们欢呼之时,一群身着防护服的科研人员迅速冲进了核爆中心勘察爆炸现场,钱七虎便是其中一位。

    在为空军设计飞机洞库门的两年多时间里,钱七虎常睡在办公室。他在国内率先引入有限元计算法,还创造性地提出了使用气动式升降门方案。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钱七虎又带领团队开展抗深钻地武器防护的系统研究,并提出了建设深地下防护工程的总体构想。经过数十年的研究,他和团队人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实现了深地下防护工程抗钻地核爆理论和技术的突破,为首脑指挥中枢、战略武器安上了“金钟罩”。

    “防护工程是我们国家的地下钢铁长城,‘矛’升级了,我们的‘盾’就要及时升级。”钱七虎没有躺在功劳簿上止步不前,他带领团队瞄准前沿、迎难而上,一次次的科研攻关、一次次的破解难题,参与并见证了我国防护工程研究与建设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逐渐领跑的全过程。

    师之大者,为国为民。作为多个国家重大工程的专家组成员,钱七虎在港珠澳大桥、南水北调工程、西气东输工程、能源地下储备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决策建议。

    “一辈子搞了那么多课题,但培养人才是我最大的课题。”聊起事业未来的发展,钱七虎的眼神中充满了对人才的殷殷期盼。与他的学生探讨业务,钱七虎打电话一聊就是半个小时,自己孩子的电话号码却记不住。从上世纪90年代起,钱七虎用自己的院士津贴、获奖奖金设立了慈善基金,重点资助贫困失学儿童。今年初,他又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800万元奖金悉数捐出,重点资助西部贫困学子。

    “‘忙’是我一生的写照,忙了就快,走路快、吃饭快,现在还是忙忙忙、快快快。”如今,钱七虎已年逾八旬,但依旧步履矫健、思维敏捷。他说,有生之年,要始终像一名战士,为铸就“地下钢铁长城”不懈冲锋。(云利孝)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180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