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视频展示F-35机身制造流程

2019年07月05日 20:14:3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国《大众机械》月刊网站7月3日发表凯尔·沟上的报道《就连制造F-35也是一个高技术过程》,原文编译如下:

    制造飞机机身听起来也许没什么大不了的,但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发布的一段视频会改变你的想法。

    碳纤维、复合材料和稀有金属等先进材料的使用,加上不同类型的拼接过程,这些都使得制造过程复杂化。一段上传到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社交媒体账号上的视频展示了该公司如何利用高技术来帮助工人加速生产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的中段机身。

    报道称,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或许没有参与生产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的竞争,但它最终还是分得一杯羹。该公司生产F-35战斗机的中段机身,并在2月宣布已经生产了500件中段机身。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说,它在制造过程中采用了“机器人、自动系统、虚拟3D和预测自动化”等高技术手段。

    这段视频提供了一些线索。视频显示,身穿白色连身衣的工作人员在机身装配线上爬行。一名工人拿着一个透明的瓶子,看上去像是在用漆刷涂抹——她可能是在刷黏合剂。

    视频中最有趣的地方是安装在组装室天花板上的投影系统。投影系统帮助工人把信息直接投到机身上,譬如告诉他们哪些地方需要安装紧固件、完成整套工作的顺序,以及哪些地方不使用某些工具配件。工人们不再需要盯着一套指令,弄清楚他们该在哪些地方做什么——投影仪已经把这些数据直接发送到了工作区。

    与此同时,投影仪还跟工作站相连,由负责监督的工程师控制指令集。中段机身上面有数百个——甚至是上千个——紧固点,通过使用投影程序,公司可以在眨眼之间调整操作指令。

    报道称,毫不夸张地说,像这样先进的制造程序是F-35战机迄今尚未因结构故障而发生事故的原因之一,而它的空中飞行时间已经超过了20万个小时。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18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