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北约欲升级导弹防御系统 针对俄新部署中程核导弹

2019年07月07日 15:53:0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据三名欧洲官员说,由于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武器条约下月终止,北约军事官员正研究是否要升级防御系统,从而使北约有能力击落俄罗斯新近部署的中程核导弹。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5日报道,北约当前导弹防御系统既定任务——针对的是地区外威胁,比如伊朗——的任何改变,都可能导致北约成员国分裂并激怒俄罗斯。俄罗斯一直表示,它认为北约在罗马尼亚的导弹防御基地以及正在波兰建设的基地,是对其核武库的威胁,也是造成欧洲不稳定的一个源头。

    五角大楼前官员、北约问题专家吉姆·汤森说:“这对俄罗斯人来说,等于到了只能进不能退的地步。这将是真正的局势升级。”

    禁止在欧洲部署射程310至3420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导弹的《中导条约》将于8月2日终止,除非莫斯科和华盛顿同意在未来几周内恢复该条约。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上周宣布,北约正考虑新的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但他没有透露细节。北约一名高级官员说,鉴于俄罗斯巡航导弹构成的威胁越来越大,北约成员国预计将在10月的国防部长会议或12月的领导人峰会后,命令北约研究防御选项。

    报道指出,这样的命令需要所有29个盟友同意。但一些官员认为,如果《中导条约》终止,成员国至少会愿意仔细审查选项。如果成员国最终不能就调整弹道导弹防御基地的任务达成一致,它们可能愿意达成妥协,通过引入新系统来防御俄罗斯的巡航导弹。

    东欧国家,尤其是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认为它们受到莫斯科核恐吓的威胁越来越大,因此迫切希望看到北约研发新防御系统。

    另据俄新社7月5日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5日表示,欧洲反导系统并不针对俄罗斯。他是在俄罗斯-北约理事会讨论《中导条约》的会议后作出上述表态的。6月末,北约成员国商定了应对《中导条约》废止的一揽子政治及军事措施,可能将包括演习、情报侦察、反导系统及常规武器等内容。

    在被问及北约成员是否会考虑发展反导系统以应对条约废止时,斯托尔滕贝格指出:“反导系统并不针对俄罗斯,它无法击落俄罗斯的洲际弹道导弹。”但他只提到了洲际弹道导弹。他说:“这一系统针对的是来自北约地区之外的威胁,一贯如此。”

    俄新社报道称,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5日建议俄罗斯在短期内销毁9M729导弹,以挽救《中导条约》。

    北约人士此前多次表示,9M729导弹违反《中导条约》。但俄方均予以驳斥。莫斯科指出,导弹的研发与测试从未突破条约的相关限制规定。

    斯托尔滕贝格指出,1987年,俄曾于数周内销毁了巡航导弹和中程导弹,“莫斯科如果想遵守条约,如今同样能做到这一点”。

    去年10月,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理由是莫斯科没有遵守自身义务。但美方一直未能出示俄方违约的证据。7月3日,俄总统普京签署暂停履行《中导条约》的法案。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83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