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家乡和学校,从哪里入伍更好

2019年07月08日 10:04:36 来源: 中国军网

    原标题:“家乡和学校,从哪里入伍更好 ——全国大学生士兵征集工作新闻调查之二

    入伍地是选择山东老家,还是天津高校?这是中国民航大学大一学生赵重澳最近考虑最多的问题:回家当兵是一种情分,而且竞争压力小;从学校入伍方便快捷,优待金还由学校所在地发放,但名额有限。

    从哪里入伍,是摆在很多应征大学生面前的一道选择题。近年来,作为重点征集对象的在校大学生,入伍数量屡创新高。然而,我国2000多所高校,大多分布在大中城市,大学生兵员分布不均,征兵工作中“高校集中地区吃不了、高校较少地区吃不饱”的现象时有发生。如何合理统筹、科学分配高素质兵员?记者近日深入征兵一线采访调研。

    均衡分配,跨区征集

    今年,华中科技大学大二学生郑小龙报名应征。他的户籍地在湖北黄冈市,就读学校在武汉市洪山区,入伍征集地却选在武汉市青山区。打破高校属地征集模式,实行跨区征集,是武汉市创新大学生士兵征集方式的有益探索。

    武汉市征兵办主任刘志海介绍,武汉共有86所高等院校,但地域分布不均,洪山、江夏两个区高校比较集中,受征兵名额限制,一些想应征的大学生不能如愿;其他11个区高校较少,大学生兵员不足,征集任务难以完成。

    为破解大学生征兵区域不均衡的难题,2014年,武汉市首次试行高校划片征集,将31所高校从属地划出,调整至4个中心城区集中征集;2018年,为优化兵员学历结构,武汉市征兵办又将辖区内高校对应划入各区统一征集,均衡分配大学毕业生及二本以上高校在读生征集指标。

    在跨区征集新政策的推动下,去年武汉市预定新兵中,大学毕业生及二本以上高校在读生人数近2000人,占入伍总人数的51%。

    放眼全国,像武汉这样高校集中在少数区县的城市并不鲜见。南京市率先在江苏省实施挂钩征集模式,让原本集中在几个老城区的地方高校走出区域界限,与全市11个区人武部集体“联姻”,使每个人武部都能挂钩指导一所或多所高校的征兵工作。

    回乡入伍,统一优待

    对河南省征兵办参谋刘冰来说,每年向高校分配征集任务时都比较为难。

    河南省现有高校134所,郑州市有62所,将近半壁江山,而有的地市只有一两所。如何分流省会高校这“半壁江山”?今年初,河南省军区动员局协调省教育厅对郑州市高校在校男生按户籍地进行统计,下发并指导各地结合郑州市高校毕业生双选会等时机,到本市户籍学生较集中的高校开展“家乡兵役机关进校园”活动,鼓励、吸引学生回户籍地应征入伍。

    “其他地市的人武部到郑州市高校开展这一活动,其实是帮我们充实壮大了征兵宣传力量,是双赢之举。”郑州市金水区人武部部长周学军说,金水区现有高校28所,人武部自身宣传力量有限,今年各地人武部共同来开展宣传活动,截至目前,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了近500人。

    为引导更多大学生回乡参军,吉林省将目光投向统一全省优待政策上。为缓解高校集中的长春、吉林两市大学生征兵名额有限问题,吉林省规定:在两市高校就读、户籍在省内其他地区的大学毕业生可回原籍应征入伍,相关优待政策执行高校所在地标准。调研中记者还了解到,河北、陕西等多个省份在省域内统一了大学生优待金标准。

    完善机制,共同负担

    多年在一线从事征兵工作的河南省新县人武部政委张安武,最近有些失落:新县只有一所民办高校,为征召更多优秀大学生,人武部组织干部、职工走村入户宣传,动员户籍地在新县的外读大学生回乡参军,但大部分学生仍选择在就读的外地大学报名。原因有二:在校报名比户籍地报名的优待金高,而且报名手续更简单。

    “学生这样选择,主要在于义务兵优待金和大学生奖励金各地标准不一。”张安武认为,应对此进行有效引导和规范。

    采访中,很多参与征兵工作的军地人员也不约而同谈到:长期以来,入伍优待金一直由地方财政支撑,而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一,优待金有高有低。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各地纷纷积极探索。河北省构建省、市、县3级分担机制,省财政每年支出9.32亿元,减轻了市、县两级的财政负担。

    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教授黄相亮建议,从国家层面进行统筹,充分考虑国防需求和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口素质等实际。同时,建议建立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负担的兵役保障机制,国家出基数,各省市区根据本地实际予以适当补助。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184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