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红色山河当课堂 英雄史诗作教材

2019年07月09日 08:58:24 来源: 解放军报

   武警江西总队组织师团职干部来到于都河畔,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何宗卯 

    编者按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的战斗足迹遍布神州大地,留下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如今,这片饱经革命烽火洗礼的土地上,一座座血染的丰碑巍峨耸立,处处都是红色课堂。

    习主席多次强调,要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当前,“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正处于全面深化阶段,全军部队充分发挥驻地红色资源的教育感召作用,大力宣讲历史荣誉、优良传统、英模人物,教育官兵不忘来时路、不丢传家宝,争当“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赣南老区、遵义会址、喀喇昆仑……踏访一片片红色热土,官兵迈出脚步、寻根溯源,升华思想觉悟、筑牢信仰之基。

    赣南老区,寻根长征出发地

    ■戴庆明 曹先训 何宗卯

    “不准请吃吃请、不准会客访友……”打起背包一路向南,刚下火车,武警江西总队景德镇支队支队长徐细武就收到一张“提示卡”,上面明确了此次党性教育活动的14条纪律规矩,严实作风扑面而来。

    仲夏时节,武警江西总队组织70余名师团职干部以普通学员身份,来到瑞金、于都开展现地教学,接受党性教育。总队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他们充分利用驻地红色资源优势,将课堂搬到赣南革命老区的战斗遗址、纪念场馆,通过理论学习与参观见学相结合,引导党员领导干部重温革命历史、追寻红色记忆,在寻根溯源中接受思想洗礼,汲取前行力量。

    饮水思源铭党恩,吃水不忘挖井人。学员们来到沙洲坝“红井”,舀上一瓢甘泉细细品味。不远处,沙洲坝八一希望小学的上课铃响起,学员们走进教室有序坐下,一堂题为《红井往事》的微党课随即开讲。走出课堂,武警赣州支队支队长杨华有感而发:“说一尺不如做一寸。我们坚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解决好官兵的操心事、烦心事。”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夜幕降临,舞台剧《苏区干部好作风》如期上演。在赣南老区,像“十送红军”“八子参军”等感人肺腑的革命故事有很多,利用舞台教学深化教育效果,为的是让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深植学员们的脑海,化为自觉行动。

    “每次踏上这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心中的崇敬感就油然而生。”武警南昌支队政委肖跃明已是第二次到于都参观见学,站在长征渡口凭栏远眺,他的思绪回到那段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他有感而发:“当年,红军从这里渡江远行,靠着铁一般的信念走出了一片新天地。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从革命先烈那里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遵义会址,回顾党史固军魂

    ■洪 楠 王菲菲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黔北娄山关,群峰巍峨,苍翠如海。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院90余名研究生学员站立在雄关之上,齐颂毛主席诗词《忆秦娥·娄山关》,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山谷。盛夏时节,该院组织研究生学员赴遵义开展教学实践活动,触摸革命历史、重温红色记忆,接受长征精神的洗礼。

    学员们来到遵义会议旧址,在遵义会议纪念馆进行《遵义会议及其伟大意义》专题教学,回顾中国革命的重大历史转折,感怀我党逐步走向成熟、破茧蜕变的征程。

    在娄山关、青杠坡战斗遗址前,他们展开现地战例教学,结合战场地形地貌,就地研讨经典战例,现场互动交锋热烈。学员袁红斌由衷感慨:“这次把军事课堂从教室搬到了现地,我不仅深刻领会到红军的作战思想,更充分感受到红军战斗的艰辛和惨烈,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

    中国女红军纪念馆中,聆听女红军王泉媛、“红军菩萨”龙思泉等英烈的感人故事后,官兵纷纷感动流泪。学员赵友谊写下这样的感悟:苦难几乎是王泉媛生命的全部,但她仍心怀感恩。从她的身上,我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

    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个个历史场景的重现,一场场声情并茂的现地教学,深深震撼着学员们的心灵。师生们时而围坐在一起畅谈中国革命的关键历史阶段,时而伫立在战斗遗址前凝神细思。深受鼓舞之余,他们自发在遵义会议旧址、娄山关战斗遗址前唱红歌、讲战史,将教学实践活动推向高潮。

    据悉,此次教学实践活动是该院拓展实践性与实战性教学的一次尝试,也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该院领导表示,只有从红色历史中汲取营养,在追根溯源中回归本真,不断树牢军魂意识,传承红色血脉,才不会迷失前进的方向。

    喀喇昆仑,战斗故事励兵心

    ■张 强 本报特约记者 黄宗兴

    仲夏的喀喇昆仑山热浪席卷,南疆军区军史馆内,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故事会正在这里进行。

    “1950年,李狄三率领进藏先遣连官兵徒步进军西藏阿里地区。一路上他们克服重重困难,仅凭一张简易地图和指南针判定方向,向‘生命禁区’发起冲锋……”进藏先遣连的故事刚一开讲,就深深吸引了官兵。

    今年面临退伍的某团上士张伟,听了先遣连英雄事迹后,第一个举手发言:“面对强军兴军的使命任务,我们要弘扬先遣连官兵的遗志,爱军精武、爱岗敬业,做一名合格的‘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军区宣传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深化主题教育,他们组织红色故事会,追忆军区发展建设的红色故事,引导官兵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

    感人肺腑的英雄故事,让官兵心灵受到洗礼、思想产生共鸣。一等功臣、“战斗英雄”司马义·买买提雕塑前寂静无声,大家的思绪仿佛回到了战斗打响的那个清晨。

    那是1962年10月的一天,海拔5000多米的羌山口,司马义·买买提带领战友乘车巡逻途中遭遇敌军。为掩护战友,3次中弹的他强忍着剧痛架起机枪向敌人还击,将自己的生命永远留在了喀喇昆仑。

    今年刚分配到河尾滩边防连的列兵小李,对于艰苦环境和恶劣条件不适应。听了司马义·买买提的故事后,他感慨地说:“比一比英雄们面对的艰难困苦,我们吃的这点苦根本不算什么。”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18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