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党员干部要做“石敢当”

2019年07月09日 11:19:50 来源: 解放军报

    党员干部在群众眼里,应成为“石敢当”,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这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需要精准指向的一个具体目标,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客观要求

    在东岳泰山,常见山脚下、路店旁乃至老百姓的屋舍前,摆着一些大小不一的石头,其中不少用红漆书写着“泰山石敢当”字样。“石敢当”是谁,何以令人们如此感念?其中说法不一,有说是泰山特产的一种具有镇恶祛邪功能的灵石,有说是一位所向无敌“以捍居民”的古代勇士,也有说是民间传颂的一位专为穷苦人打抱不平的青年英雄。总之,“石敢当”寄托着人们对正义力量的一种冀望和崇拜。

    传说是否真实无关宏旨,却给我们一个重要启示:党员干部在群众眼里,应成为“石敢当”,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这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需要精准指向的一个具体目标,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客观要求。

    石敢当,“石”字为本,自身要像石头一样坚硬。自身硬,方有战斗力,方能赢得群众信赖。就像盖房子要用钢筋混凝土,为什么要用它们?就是因为它们有硬度,这种硬度保证了其足以承载房子重量。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骨子里必须多一点钢筋混凝土的品质,保证自身过硬,否则就成了“豆腐渣”工程。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各种现实考验面前,要敢喊“看我的”“照着我的样子做”,有“跟我上”“跟我冲”的豪迈。这是一种底气,也是一种形象,出自于自身过硬,发自于心底无私,经得起众目睽睽审视。试想,自身豆芽菜式的身板,不堪风雨磨砺,如何做得出“跟我上”“跟我冲”的示范?自身皮袍下面藏着个“小”、怀里揣着“小九九”,如何喊得出“看我的”“照着我的样子做”?“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自身过硬,是一种榜样的力量,也是一种凝聚人的力量。

    石敢当,“敢”字为先,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中坚,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矛盾和问题面前的态度及作为,是群众观察和认识其品质的重要窗口。有的人遇到难题绕道走,或者拈轻怕重、推卸责任。如此即使口号喊得再响,在群众眼里也不过是个唱功好、做功差的“嘴巴干部”。相反,挺身而出、扛起责任、拿出担当,求得问题的突破,群众就会为你叫好,打心眼里信服你。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这样: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工作较劲,哪里就有他们担当“顶梁柱”;哪里群众思想有困惑,哪里就有他们当“定盘星”。“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越是群众关注、需要解决的难题,党员干部越要拿出破解的办法。党员干部“石敢当”的地位和作用,或者说是领导威信、领导魅力,不是靠行政手段实现的,也不是在唱高调、喊口号的过程中确立的,而是在建设和发展遇到难题甚至危机,大家普遍感到束手无策的时候,靠展现使命担当而赢得的。

    石敢当,“当”字为重,既敢于担事,又要能扛事。践行党的宗旨,需要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赢得人民群众支持拥护,让人民群众发自内心“说党好”;但同时,还要敢于管坏事,面对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人和事,敢于亮剑,敢于较真碰硬,就像捉鬼的钟馗那样,使鬼魅一看见就吓得魂飞魄散,成为正义力量的化身和歪风邪气的克星,做到为官一任、保一方“海晏河清”。应当说,这是党员领导干部一种难能可贵的品格——既不容邪、又能镇邪。现实中常见一种情形:对破坏公共秩序的不良风气,有的明明心里知道,公开场合却当好好先生,不敢批评,不敢斗争,漠视其存在。这表现在一般人身上尚可理解,但对于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就是不负责任、耍滑头,是决不允许的。从本质上讲,这是“怕”字当头、私心作怪,怕承担责任,怕影响自己。这种人看起来精明,实则愚蠢。道理很简单:党员干部的价值是担当,职责是维护正义秩序。不敢担当,让正义秩序失范,就是失职渎职、尸位素餐,就会丧失群众信任。一名党员干部失去了群众信任,何谈价值意义?更遑论群众威信。从这个意义上讲,党员干部做“石敢当”,既会让部属有一种“靠得住”的归属感,还会给群众一种“信得过”的安全感。如此,带领广大群众干事创业才会有说服力和凝聚力。于永军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186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