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放军第三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圆满完成任务回国

2019年07月10日 18:08:17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举行第三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归建仪式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与第四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经过一周时间的工作交接后,圆满完成为期一年的援助任务回国,于北京时间7月8日晚抵京。

    自2018年6月26日抵达塞拉利昂以来,从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和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抽组的军事医学专家组,严格遵守国家和军队外事纪律,尊重当地法规民俗,主动克服自然条件恶劣、建设条件艰苦的不利因素,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将我国援建的热带传染病防控中心建设成为塞军设备条件最好、诊疗环境最佳、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传染病诊疗中心和塞国首个全面应用医疗护理信息化流程管理的卫生机构。

    资料照片:军事医学专家组在塞拉利昂开展义诊活动

    资料照片: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收治患者

    一年来,军事医学专家组累计诊治患者1000多人次,收治入院病人280余人次,为50余例急症危重患者提供应急医疗救助,开展超声、X线等各类检查2200余人次,完成各类样本检测8000余人份;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独立开发出电子病历及医疗护理信息管理系统;培训带教塞方医务人员27人。目前,塞方人员已能完全独立操作各项医疗仪器设备,开展日常诊疗工作,按电子信息系统操作处理病历医嘱,热带传染病防控中心逐步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资料照片:军事医学专家组为塞军举办传染病监测培训班

    任务期间,军事医学专家组积极参与中塞医疗卫生交流,组织埃博拉防控技术培训、举行烈性传染病收治演练、举办传染病监测与生物安全防控技术培训班,定期开展卫生健康宣教等活动,受众累计1500余人次。先后新建6个传染病监测哨点,收集上报病例数据24680份,为塞军提供了可靠的分析数据与技术指导,有力提升了塞军传染病监测与防控能力。

    任务期间,军事医学专家组还为在塞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提供了包括传染病义诊、防病指导和蚊虫消杀等在内的各类优质医疗和健康服务,为在塞同胞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了坚实的医疗卫生保障。2018年9月,一位在塞华人员工感染恶性疟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军事医学专家组立即进行救治,待病情稳定后将其安全护送转运回国。2018年12月,一位中资企业员工感染重症肺炎、呼吸衰竭,在生命垂危之际,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功挽救了患者生命。2018年10月,塞国首都弗里敦市发生重大交通事故,80余人受伤,13人死亡,军事医学专家组第一时间开展救治工作,受到了塞军方及民众的高度评价。(图文:冯宇、李媛媛)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189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