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组建“阿拉伯版北约”为哪般

2019年07月16日 14:07:18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随着伊核问题持续发酵,美国推出组建“多国联军”护航霍尔木兹海峡计划,试图联合周边阿拉伯国家组建新的军事联盟——

    美组建“阿拉伯版北约”为哪般

    7月9日,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在国会山召开秘密会议后,向媒体透露了一项计划的细节。邓福德指出,美国现在正与一些国家接触,商讨是否能够组成军事联盟,以确保霍尔木兹海峡及曼德海峡的“航行自由”。根据计划,美方将为军事联盟的联合护航舰队提供指挥舰,并主管区域监视和情报搜集工作,而盟国将在指挥舰引导下警备巡逻,护送悬挂各自国家旗帜的商船。

    不难看出,美国此举意在借“联合护航”的名义推动组建“阿拉伯版北约”,在中东地区构筑起新的“军事屏障”,为其中东战略服务。其实,对于在中东地区组建新的军事联盟,美国一直乐此不疲。

    众所周知,作为西方为对抗苏联而建立的军事联盟,北约现已成为美国巩固其全球霸主地位、拓展全球战略影响力的有效工具。鉴于北约对地区安全的巨大影响力,美国一直想在其他地区复制这一模式,这其中就包括中东。早在1949年1月,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制定“第四点计划”,便企图将“马歇尔计划”延伸至中东,遏制苏联在此地的扩张。在奥巴马执政时期,白宫也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有过组建新军事联盟的讨论。

    特朗普上台以后,对于组建“阿拉伯版北约”同样热衷。今年2月,来自阿拉伯国家和地区组织的代表在华盛顿召开会议,讨论组建“中东战略联盟”的相关事宜。按照特朗普政府的设想,沙特将作为这个“阿拉伯版北约”的领袖,阿联酋、埃及和约旦会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美国则充当幕后操控者。然而,由于受到卡塔尔“断交风波”后续影响,该计划最终不了了之。

    显然美国并未死心,伊核问题引发的紧张局势再次让其看到了机会。今年5月和6月,波斯湾周边水域发生多起外国商船与油轮遭袭事件,美国等国在事件原委尚不明朗的情况下,便将责任全部归于伊朗,意图将伊朗设立为“靶标”。而此次美国推动组建联合护航舰队的“导火索”,是伊朗为了报复英国7月4日在直布罗陀海峡附近扣押伊朗油轮,打算向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某些外国船只收取“过路费”的消息。伊朗议会主席团成员哈什米向伊朗媒体表示,既然伊朗是这条国际水道的实际安全守护者,那么伊朗议会认为该地区的商业港口与所有船只,应该根据国际惯例向伊朗支付“过路费”,并且伊朗可以只针对非友好国家来征收,“也就是那些与伊朗没有贸易往来和参与美国对伊朗制裁的国家”。

    伊朗“变相封锁”的言论给了美国口实。在美国看来,“护航联军”如果能够成功组建起来并由美国居中指挥,那就意味着“阿拉伯版北约”具备雏形。美国既可以借此对伊朗形成巨大威慑,也能在对中东国家动武时拉上盟国分担成本,还能趁机向阿拉伯国家推销更多军火。

    在当前伊核问题持续紧张的情况下,美国任何“加码”举动都犹如在“钢丝上跳舞”,组建“阿拉伯版北约”只会导致波斯湾更加风急浪高。解铃还须系铃人。美国政府需改变其霸凌政策,回到协商对话的轨道,避免在波斯湾擦枪走火导致局势失控。(兰顺正)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一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97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