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马努斯岛: 美澳有意打造的太平洋“桥头堡”

2019年07月17日 16:09:10 来源: 解放军报

  

    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的澳大利亚海军士兵准备进行水下排雷和侦察演练。新华社发

    “我从哪儿来?我来自有河流和山川的土地,有瀑布的家园,有古老歌谣的故乡。”《没有朋友,只有大山——写于马努斯监狱》一书的作者贝赫鲁兹·布干尼这样写道。这一作品的诞生地——马努斯岛,也引起世人关注。

    马努斯岛是西太平洋阿德默勒尔蒂群岛中的最大岛屿,是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属岛。该岛地处马里亚纳群岛南段、澳大利亚北边,战争中既可北上支援美军,也可南下保卫澳大利亚,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

    回顾马努斯岛的历史,可谓一段尘封的记忆。作为原德国的殖民地,它于一战中被澳大利亚抢走,成为澳大利亚对新几内亚托管的一部分。太平洋战争爆发前,日军夺取了该岛,将其建设成为进攻澳大利亚和南太平洋地区的“堡垒”。1944年3月,美英盟军收复该地区,美国实际控制该岛,并把它建成盟军在太平洋的一个主要军事基地,为美军提供了有力支持。

    1947年初,美国从马努斯岛完全撤出。从上世纪50年代到巴布亚新几内亚于70年代独立之前,位于马努斯岛的洛布朗海军基地一直掌握在澳大利亚手中。之后,澳大利亚也长期资助这个基地的建设。马努斯岛因其背靠太平洋并掌握进入亚洲海事通道的战略关键点,一直被澳大利亚防务战略分析人士高度关注。

    与此同时,美国对马努斯岛的关注并没有随其撤出而消失。二战结束后,美国海军部规划保留太平洋9个海军基地,其中就有西南太平洋的马努斯。在马努斯基地的使用上,美国可谓颐指气使。美国认为是澳大利亚有求于己,如果澳方希望美继续使用这一基地,那么就得接受美开出的条件。换言之,美国在接受对方给予权利的同时,不希望附加任何义务。因此,当澳方提出把马努斯基地的使用与承担广泛的地区安全义务联系起来时,美方的冷淡甚至反感就在预料之中,双方共建马努斯基地的提议也就被搁置下来。

    2018年7月,澳大利亚前总理特恩布尔在布里斯班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时,提出双方合作在马努斯岛建立联合军港,供澳、美军舰使用。

    2018年11月初,刚继任不久的澳大利亚新总理莫里森与巴布亚新几内亚领导人继续商讨在澳大利亚北部海域的马努斯岛重新建立海军基地。随后,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也表示,美国将与澳大利亚携手合作,在巴新的马努斯岛联手开发海军基地,以确保同盟利益及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未来,马努斯基地一旦重启,将更加方便美国和澳大利亚海军在南太平洋活动。(孙新苑 刘雄马)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一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99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