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千里之外,视频会诊!

2019年07月17日 16:53:43 来源: 中国战略支援

    帐篷外,狂风大作、暴雨如注;帐篷内,群众围簇、千里问诊。

    6月28日,西藏那曲索县荣布镇瓦多改村的山坳里的一顶帐篷内,人头攒动,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顾建文主任在该县次仁龙培县长的陪同下,现场通过微信视频连线远在北京、南京的中心各学科专家为村民们远程看病。

    荣布镇地处偏远,距离拉萨900多公里,位于索县东部,地处黑昌公路要道,东与昌都地区丁青县毗邻,是联结藏东与藏北的重要门户。

    瓦多改村的村民住得比较分散,藏民就医不便,但听到有北京的医疗专家来给大家看病,身体有不舒服的藏族同胞们纷纷来到帐篷内等待专家的会诊。

    “周主任,我们在西藏索县帮扶巡诊,现有一名膝关节疼痛和下肢肿胀的藏族同胞,您给他诊断一下,他只会藏语,我现在把电话交给荣布镇卫生院的索尼医生,由她来帮您翻译沟通。”顾主任连线了该中心骨科周雪峰主任。

    “好的,顾主任。我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和索尼医生共同诊断病人病情。”周雪峰主任回答道。

    “索尼医生,您请病人描述一下具体情况,并请病人走一走,我看看他的走路姿态。”

    索尼医生通过微信视频把患者的膝盖、下肢及行走情况实时传送给远在南京的周主任,周主任综合情况诊断为“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炎”,建议日常生活中要避免膝关节外伤、局部受凉,并注意减轻体重,少进行爬山爬楼梯等活动。

    藏区的气候特点导致该地区患骨科疾病的患者很多,微信视频平台可以实时传送患者行走体态,帮助疾病的诊断。

    这些前来会诊的村民中,也有不少患有内科疾病。

    “王教授,您好!这位患者主诉反映血糖指标20,近一段时间瘦了近10余斤,自诉可能是肝脏的问题,目前主要吃藏药来控制……”乡卫生院的索尼医生正在和特色医学中心的内分泌专家王爱红教授视频会诊。

    王教授详细了解患者病情后,诊断为“肝源性糖尿病”,并为患者详细进行了饮食指导,精确到每一餐的主食蔬菜及肉蛋的数量,还制定了合理可行的运动指导方案,并建议尽早采用胰岛素降糖治疗。

    索县年分娩量达700多人次,由于医疗资源短缺,这里的孕产妇及围产儿死亡率居高不下。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顾建文主任认为搭建远程微信视频会诊平台能帮助当地医务工作者提高孕产妇救治水平,实时解决技术难题,并微信连线远在北京的中心产科主任周玲。

    周玲得知索县的医生多是全科医生,但面对的大部分是孕产妇,且相对年分娩量,医务人员人数远远不够时,希望通过微信视频会诊平台,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藏区医务工作者,共同保障母婴安全,为降低当地孕产妇和围产儿死亡率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络信息时代,“微信视频会诊”在患者与医生沟通病情,获取诊断意见时经常使用,但由政府牵头协调、医院整体联动来组织实施微信会诊尚为国内首次。索县政府和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联合使用微信会诊,旨在解决边远地区百姓群众看病难、基层医疗资源匮乏的问题,进而尝试使用了这种远程会诊方式。

    该中心顾建文主任表示:“此次和索县县政府联合尝试使用微信为当地百姓会诊很成功,接下来,中心将设立索县卫生医疗微信专线,设置各个学科齐全的微信群,便于随时指导偏远地区百姓看病。同时,还将加大卫生健康科普宣教,帮助藏区同胞树立良好的卫生健康理念。”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前来会诊的藏族同胞们都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喜笑颜开地回家了。不久的将来,相信大量专家会来到藏区患者身边,保障他们的健康!

    此时,风停雨歇,藏区特有的蓝天白云映现在每个人的眼睛里。(张兰成)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0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