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场高原腹地的惊心动魄生命救援

2019年07月18日 16:04:00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7月10日,在西藏高原索县,一名藏族同胞阿戴(化名),46岁,索县嘎美乡牧民,于 21:39因“突发腹痛”送到索县人民医院,患者血压持续下降。值班医生、索县人民医院米玛副院长初步考虑为急腹症。21:51经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高原医疗队负责人,普外教授杨鹤鸣部长、普外杨建武主任、急诊科宋海晶主任结合CT影像会诊,确认为腹腔内12X15厘米巨大肿瘤,来源于腹膜后或肠系膜可能性较大。

    考虑现在症状是因为瘤体内破裂出血、感染所致,不排除肠系膜有部分扭转,由于瘤体包膜一旦破裂会有大出血可能,原地保守治疗会有出血休克死亡的风险。但是患者后送到200公里的那曲或者700公里的拉萨的话,路途遥远,可能会有更大生命风险,而在中途发生死亡。米玛医生与家属及本人用藏语进行了沟通,决定就在索县人民医院手术。

    杨鹤鸣部长决定克服索县人民医院不具备全麻条件和后备血源的情况下,经周密讨论研究,决定采用硬膜外局部麻醉方式手术,并在必要时医务工作人员为其献血避免出血风险。

    一场生命救援战斗就此展开 。病人经过严密准备,阿戴于今日临晨被接入手术室,麻醉开始0点30,手术开始1点15,2点20结束,杨部长及杨建武教授技术精湛,手法娴熟,手术动作迅捷,手术过程顺利,今日凌晨2:15手术结束。

    术中探查后腹膜肿瘤向腹腔内生长,瘤内被扭转持续出血,将肿瘤完整切除,手术顺利,切除肿瘤重达一公斤重。术后病人生命体征开始平稳,血压不再下降。安返病房,家属露出了感激的微笑。医疗团队严密观察。

    为他们点赞……手术团队杨鹤鸣部长、杨建武主任、吕砚主任、宋海晶主任、宿慧、黄琰,黄彬彬。

    据悉这是海拔4000米的索县有史以来第一例大型突发急救腹后膜肿瘤卒中手术。感恩感谢他们对藏族同胞的赤诚之心,共同努力为藏区卫生事业做出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0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