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印欲签海陆空武器大单

2019年07月22日 15:34:34 来源: 中国国防报

    俄方提议俄印两国联合升级苏-57战斗机

    近期,俄罗斯官员透露,俄印两国计划签署总额达140亿美元的武器大单。俄军事专家称,此次订单不仅金额可观,合作项目也很广泛。这也是两国加强经济、外交等领域合作后,在军事领域采取的又一举措。

    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据报道,俄方计划向印度转让先进潜艇技术,提议与印方在“阿穆尔-1650”型常规潜艇基础上联合设计和制造新潜艇。新潜艇水下静音推进能力更加出色,且配备鱼雷和“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被视为俄最先进拉达级潜艇的缩小版。该项目打破了以往俄仅向印度提供制造俄式潜艇生产许可证的惯例,进一步“开放技术”。这对坚持“印度制造”的莫迪政府而言,很有吸引力。印度媒体称,俄已将印度6艘常规潜艇的招标基本揽入囊中。

    俄印还就11356型护卫舰(印方称塔尔瓦级)的供应方案达成一致,明确由俄提供两艘总额9.5亿美元的成品舰,在印度本土生产其余两艘,所有工作将在2026年前完成。届时,印度将拥有10艘塔尔瓦级护卫舰。两国还就印方租借1艘阿库拉级核潜艇展开细节磋商。

    俄军事技术合作局向印空军提交的米格-35竞标方案显示,米格-35将以“四代+”战机身份参与印110架战机的全球竞标,较F-16等美欧战机,胜出几率很大,特别是俄提出包括“布拉莫斯”导弹在内空射武器的合作项目极具诱惑力。俄方还称“已准备好与印度联合研制和升级苏-57战斗机”。

    在土耳其高调接装S-400防空系统后,外界对于俄印S-400的合作项目尤为关注,印方明确表示,采购S-400不会受到任何外界干扰,俄方则表示,“希望年底前收到预付款,2020年开始交付,2025年完成交付”。据称项目总金额达54.3亿美元。此外,印度还将从俄购买18架苏-30MKI和20架经过现代化升级的米格-29,以及450辆T-90坦克和60多万支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俄新一代“阿玛塔”坦克也进入印陆军山地军采购清单。俄部分军工人士表示,不排除向印方出售近期不断“曝光”的航母设计方案。

    面临诸多掣肘因素

    分析称,俄印密集军事合作,可谓各取所需。俄通过扩大对印军售,跻身印度洋战略圈,摆脱西方围堵;印则借助俄技术推进“印度制造”战略。

    不过,排除美国等外部因素,双方合作仍面临诸多掣肘因素。一方面,俄印前期的航母改造、战机升级等工程曾为双方合作带来负面影响,特别是“阿穆尔-1650”潜艇数年前因没能达到俄海军预期而未按时验收,俄海军高层对该潜艇颇有微词;另一方面,近期印以“复盘”克什米尔地区冲突为由,提出邀请英国将红外制导短程空空导弹整合至苏-30MKI中,并计划用以色列“德比”导弹替换俄式远程空射导弹,此举恐将触碰俄方底线。

    另外,受限于技术兼容问题,俄方的技术“红利”在印度军工领域未必能引起较大反响。比如,此前印度从俄公司进口原材料和组件,并在本土纳西克工厂组装苏-30MKI,因技术消化问题延迟3年未交工。(宋国萃 王仁鑫)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207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