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霓虹灯“上”的哨兵:驻守闹市之巅,守卫辽阔大海

2019年07月22日 10:30:26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日日眺望大海却未能畅游大海,身处闹市之巅但很少触摸闹市——

    霓虹灯“上”的哨兵

    南国盛夏,繁花醉人。

    沿着蜿蜒的山路盘旋而上,记者来到东部战区海军某观通站。这里的官兵驻守在闹市之巅,守卫着辽阔的大海。

    站在哨所向下望去,山脚下,“网红景点”游人如织;海滩上,椰林摇曳;海面上,邮轮驶过留下航迹……

    走进该站值班室,狭小的空间内,雷达兵们正目不转睛地盯着雷达屏幕。屏幕上闪烁的光标,既有驰骋大洋的舰艇,也有为生计奔波的渔船。官兵们要时刻保持警惕,这是他们日复一日的战斗姿态,也是他们时时刻刻履行着的职责使命。

    “单调、枯燥、寂寞。”谈及十四年前刚到山上的感受,刚值完班的四级军士长李赞扬直言不讳。

    穿上“浪花白”,李赞扬满心憧憬要驰骋海疆,没承想却上了山,这让他失落不已。更让他烦闷的是,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值班室和宿舍两点一线地往返。

    那阵子,李赞扬每天要抽掉两包烟。一到晚上休息时间,李赞扬就会跑到站里的大平台上,对着山下闪烁的霓虹呐喊宣泄,他唯一的听众就是站里一只叫做“莎莎”的狗。

    “每年都有新兵不能适应站里的工作生活。”站长陈怀雄告诉记者。为了让他们更能理解自己工作的意义,每年新兵上山,站里都会组织官兵在遭受过炮火洗礼的信号瞭望台下,聆听先辈的事迹,感悟从军报国的初心。

    “一枚炮弹直击瞭望台,两名战友不幸壮烈牺牲……在那场战斗中,尽管前线炮雨如织,先辈们依旧坚守阵地,没有半步退却。”在瞭望台的注视下,一茬茬官兵在这里成长,坚守着投身强军事业的初心,承担起守卫祖国海空安全的使命。

    海风拂面,星辰为伴。一次次战备值班、一场场任务锤炼、一回回心灵触动……这些年,李赞扬的烟越抽越少,获得的荣誉越来越多。他不再向往山下的喧嚣,反而迷恋山上的寂静。他说:“时间会施魔法,把热爱沉淀,让感情发酵。”

    今年是李赞扬入党的第十年,他说:“人生能有几个十年,这里的工作看似重复单一,但是我们所担负的使命任务却不轻松简单。在这里我守了十四年,如果可以,我愿意听风观海再十年。”

    采访中,一场不打招呼的战备演练骤然打响:供电出现问题,电源班长韩春杰三步并做两步冲向战位;装备出现“故障”,助理工程师李忠拔腿就往山头跑;雷达发现目标,值班员火速判情上报……

    听风观涛织天网,山海为家固海防。热爱与热血,绘就了一幕幕“速度与激情”。站长陈怀雄说:“脑子里装满了备战打仗,哪还有精力去寂寞。”

    月上枝头,随着当晚第一班雷达值班员下岗,记者结束了采访。

    走出值班室,此时,山下火树银花、十里霓虹,海滩上人声鼎沸、歌舞升平。

    而在霓虹之巅,一茬茬观通人在星空下寂寞着、坚守着、战斗着。今夜如是,夜夜依然。(张容瑢 王路加 本报记者 刘亚迅)

    (摘自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原文有改动。)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207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