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连续39年的荣誉丢了 这个党支部如何打一场翻身仗

2019年07月22日 16:24:42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一个党支部的翻身仗——新疆军区某团二连党支部坚持一切工作向战斗力聚焦的一段经历

    4月下旬,新疆军区某团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野外驻训地开展训练和比武竞赛。二连官兵一路过关斩将,取得多个项目第一,最终以总评第一名的成绩荣登团龙虎榜榜首。就在一年前,二连党支部还因为体能课目考核不达标被取消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候选资格。“七一”前夕,二连党支部被师里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连队党支部书记、指导员王雪振还被评为师优秀党务工作者。谈及为何能打赢这场翻身仗时,王雪振的感受是:党支部什么时候都必须聚焦备战打仗这个第一要务。

    因体能考核不合格遭遇“一票否决”,二连党支部连续39年的荣誉丢了

    作为一个曾被原乌鲁木齐军区授予“军事训练标兵连”荣誉称号的连队,新疆军区某团二连的荣誉室里挂满了锦旗和奖状。近年来,二连党支部带领一茬茬官兵闯关夺隘,在各类比武竞赛中从未跌出过前三名,是全团公认的“标兵连队”。

    也正因此,在团党委机关和其他兄弟连队看来,在2018年6月下旬展开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前夕,已经连续39年获此殊荣的二连党支部是理所当然的候选对象。

    可就在二连参加半年体能考核单杠一练习课目时,出现了意外。原来,由于连队近三分之一的战士依靠“摆浪”,没有达到纯力硬拉的要求,导致该课目考核不合格,进而导致连队体能训练总评不合格。按照军事训练不合格“一票否决”的规定,二连党支部丧失了“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评选资格。同样,因连队军事体能考核成绩总评不合格,连队指导员王雪振也被取消了评选“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资格。

    消息传开,无论干部还是战士,二连官兵都有些接受不了:“不就是单项课目弱一些嘛,可连队的其他成绩都是名列前茅,仅仅因为这一项就取消我们的评选资格,是不是太不近人情了?”“连年的先进在我们这代手中断掉了,我们怎么面对老一代‘二连人’啊”。

    荣誉归零,让二连党支部一班人切实感受到了团党委对待军事训练标准的认真态度。一连几天,王雪振以“我们该如何看待荣誉归零”为题组织官兵广泛展开讨论,引导大家反思“我们为什么会丢了荣誉”。

    决不能偏重大项任务和特色活动,必须始终把主责主业牢牢抓在手上

    “党支部是党在军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政绩导向、重心投向定在哪里,连队官兵的奋斗方向、价值取向就会盯在哪里。”反思会上,二连党支部一班人推心置腹得出结论:要做好荣誉归零的“下篇文章”。

    看似只是失了一次荣誉,实则暴露出的是连队官兵思想中的和平积弊。王雪振发现,自新大纲下发以来,党支部在抓战斗力成长、真打实备方面虽然较以前有了很大进步,但仍有少数官兵存在抓特色活动上心,抓练兵备战使实劲少的现象。

    “基层党支部是连队官兵的‘领头雁’‘指挥棒’。”支部议训会上,王雪振率先做出检讨,“在荣誉连队的光环下,如把工作重心只放在大项任务和特色活动上,认为搞几个活动、出几次彩就能保住荣誉,必定会分散备战打仗的精力……”

    打仗硬碰硬,只有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朝打仗用劲,练兵备战准备才能实打实。在随后的发言中,其他支委成员纷纷反思,检视自身在军事训练中表率作用发挥不够,考核不能带头冲锋、训练不能立起标准、日常训练不能跟进等问题。

    理越辨越明,灯越拨越亮。“作为军事训练标兵连,我们必须发扬‘打靶靶开花,夺旗旗安家’的标兵精神,让不服输、能打仗的精气神振奋起来。”二连党支部决心知耻后勇,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他们决定将这次荣誉归零的经历写进连史。

    “荣誉归零也是一次别样的‘荣誉’,因为它能让我们在强军路上正视自我、校准方向。”在连队荣誉室内,全连官兵整齐列队看着这个与其他荣誉格格不入的“光荣牌”,每一名官兵脸上烧得火红,仿佛巴掌打在自己的脸上……

    聚力用劲,立起练兵备战鲜明导向

    将荣誉归零的经历写进连史,让全连官兵深受触动。一段时间内,二连官兵人人解剖麻雀,围绕参训率不达标、训练标准降低、训考脱离实战等问题一一对照反思,就连每周的行政例会,也成为和平积弊的“曝光台”。

    1978年至1981年,二连先后6次参加原乌鲁木齐军区军事演习,先后命中靶机35次,6次夺魁。二连党支部结合连队光辉历史,引导大家刀口向内,对妨碍备战打仗的顽症痼疾来一次起底扫除,真正立起重心在战、一心为战的鲜明导向:“心思和精力是否从繁琐事务中摆脱出来?制约战斗力生成的短板弱项是否有了改进?”

    与此同时,二连党支部趁热打铁,从选学送学、入党立功等敏感事务抓起,严格标准、正规程序,让一心为连队建设、真正有能力者“有为也有位”;常态化组织“诸葛亮会”,大力发扬军事民主,邀请训练尖子、组训骨干参加党支部议训会,让对训练有独到见解的战士逐一上台,用最接地气的话语,传授经验、解疑释惑;有针对性开展好党员活动,确保组织制度落实托底见效,开展以“既要扛得住红旗也要经得起挫折”为主题的教育,重新燃起了官兵争第一当标兵的热血豪情。

    该连党支部还积极弥补组织建设中“重帮建轻培养”方面的不足,围绕增强党支部组织提升军事训练抓建能力,开展党员骨干培训,让大家深刻意识到党支部在聚焦打赢中的地位作用,营造出“聚焦中心强组织、力争全面争荣誉”的浓厚氛围,激活了支部建设的一池春水。在年初的上级军事比武中,二连党支部充分发挥一线战斗堡垒作用,在党员骨干的模范带头下,官兵严格按照新大纲标准,一路过关斩将,斩获多项课目第一,用实际行动将连队“荣誉牌”重新擦亮。(冯毅 窦垚 本报特约通讯员 唐帅)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20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