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战争阴云笼罩波斯湾

2019年07月23日 15:27:15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近日,美国国防部批准向沙特派驻美军,声称以应对来自中东地区的“威胁”,加之伊朗和英国互扣油轮事件给海湾局势再添变数——战争阴云笼罩波斯湾

    7月19日,美军方称国防部已批准向沙特阿拉伯派驻美军以应对来自中东地区的“威胁”。同一天,沙特国防部也表示同意美军进驻沙特。这是美军于2003年撤离后重返沙特。加之伊朗和英国互扣油轮事件给海湾局势再添变数,波斯湾似乎已被战争阴云笼罩。

    虽然在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表的声明中未提及具体派兵人数,但根据美国官员此前说法,此次将派兵约500人驻扎在沙特苏丹王子空军基地。而该基地对美国有着特殊的战略意义,因为安全评估显示,伊朗导弹无法覆盖这一地区。另外,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将在该基地部署“爱国者”导弹系统并兴建适合F-22等战机起降的跑道。

    美伊关系持续紧张,无论是至今仍存谜团的无人机事件,还是美国“拳师”号两栖攻击舰巡航波斯湾,都让人感受到了紧张局势下的暗流涌动。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美国释放出的战争信号。

    事实上,美国自去年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之后,就用各种手段对伊朗进行“极限施压”。经济上试图切断伊朗的石油出口,斩断伊朗的经济支柱;外交上力挺以色列、沙特等反伊朗的国家;军事上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并向中东地区增派军事力量。美国全方位打压,意在将伊朗逼迫至崩溃边缘,但未能达到预期效果,而伊朗表现出的强硬态度更是让美国继续加码施压。

    美国陆军参谋长米利曾表示,美国正与其盟友商讨,欲组建一个旨在维护海湾地区航行安全的“护航联盟”。其实,美国此举依旧是一种意在渲染“伊朗威胁”的新手段,只为进一步向伊朗施压。但该提议却并未得到盟友的积极响应,因为组建“护航联盟”很有可能诱发“擦枪走火”,甚至引发军事冲突,而这并不是盟友们所希望看到的。

    对欧洲来说,中东局势走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地缘战略角度看,中东地区的安全直接关乎欧洲稳定;从经济角度看,欧洲国家的能源进口有赖于中东地区。鉴于此番考量,在伊拉克提议举行一次地区会议以期缓和美伊紧张气氛时,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表示,欧盟欣赏伊拉克谋求“与所有邻国保持友好关系”的做法,将以“所有可能有用的方式”支持召开地区会议。

    然而,7月初,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当局在英国海军协助下扣押伊朗油轮“格蕾丝一号”后,伊朗19日在霍尔木兹海峡也扣押了一艘英国油轮。英国政府发言人20日表示,对油轮被扣事件高度关注,伊朗的行为不可接受,是对国际航行自由的挑战。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将产生严重后果。这一事件无疑又给美国推动组建“护航联盟”、构筑对伊朗的包围圈提供了绝佳的借口,也为海湾局势再添变数。

    如今的波斯湾阴云密布、迷雾重重,各方势力都在密集出招。紧张局势如何发展,还要看各方博弈的结果。希望有关各方都能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化解矛盾,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程安琪)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20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