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危害巨大的非法武器交易

2019年07月25日 11:21:06 来源: 中国国防报

    意大利警方查获的“米卡”空对空导弹

    意大利警方近期对极端右翼团体成员住所进行了一次突击性搜查,查获大批军火。通常来说,这样的极端组织私藏一些轻武器和爆炸物已是司空见惯,但这次意大利警方“开了眼”,他们查获了1枚状态良好的法制“米卡”空对空导弹和1架“幻影”F1战斗机的前机身。综合分析,这一极右团体有可能正在研究利用战斗机和导弹袭击客机等空中目标。

    2018年10月,相关国际组织与美国军方曾收缴过更“刺激”的武器。在一艘驶往沙特的神秘货船上,他们竟发现了苏联制R-36洲际弹道导弹的部件。这些部件属于沙特斥巨资向乌克兰非法购买的两枚该型导弹,拆分为部件后分批运回沙特。虽然沙特不具备核能力,但若获得洲际弹道导弹,也会极大破坏全球战略平衡,中东地区局势将陷入更大混乱之中。正因如此,沙特与乌克兰的这笔交易令国际舆论哗然,也引起了美俄对沙乌两国的不满。

    在很多人眼中,非法组织常用的武器也就是AK-47步枪和RPG火箭筒,基本处于游击队水平。但近年来,在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和集团的支持下,他们早已告别“步枪+火箭筒”的时代,通过其背后支持势力获得很多之前难以获得的先进武器。如去年12月4日,在对德拉地区的搜索行动中,叙利亚政府军缴获大批武器装备。这些武器装备不仅数量巨大,而且种类丰富,包括各种重机枪、火箭弹、反坦克导弹、小口径机炮和小型四旋翼无人机等。俄军也曾展示在叙利亚打击恐怖分子时缴获的1000多件武器,包括反坦克导弹、装甲车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武器装备都来自美国、德国和法国等西方国家。虽然不知道这些先进武器是如何流入叙利亚并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的,但西方国家肯定难辞其咎。某些西方国家或是为了本国一时私利,或是为了在某些地区扩大自身势力,不顾国际道义,向非法组织、犯罪集团和恐怖主义组织非法提供武器。这一做法实在是损人不利己,玩火者必自焚。(万松镜)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1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