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防大学积极探索我军联合作战人才培养新路子

2019年07月25日 14:19:37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罗金沐 王逸涛)近日,国防大学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先进事迹报告会,5名优秀教员代表与全校官兵分享了教战研战、学战练战的经验体会……重建重塑2年来,国防大学正积极全面探索联合作战人才培养新路子,深入推动办学育人直通战场、贴近部队、对接岗位。

    2年前,面对新的历史使命,学校在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结构、教学内容设置、组训方式方法等方面,与联合作战人才培养要求不相适应。为此,学校组织办学思想大讨论,重构重要班次课程体系,深入探索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在研究“国际战略与国家安全战略”课程体系时,国家安全学院国际战略教研室主任马刚建议,新教学内容要“从经典理论进来,从战略思想出来”“从思维方法进来,从思辨能力出来”。

    年初,学校在战略指挥员班开设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课程板块,设置了10余次理论大课。国家安全学院组成“原著教学团队”,把讲好原著课作为“品牌工程”,逐级试讲、反复打磨,让学员从经典中滋养战略智慧。

    如今,新课程体系运行效果明显,三个重点班次的课程更新率达到100%。学员们认为:“课程更新了,教学方式更活了,学员参与度更高了,收获也更大了”。

    为了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专业化水平,学校还实行全体系、全流程、全要素实战化指挥训练,推开“学讲研练考”教学模式,推行小班化、研讨式教学和指导教官制。“在一些课程板块教学中,‘研’和‘练’的教学比重高达70%以上……强度和难度前所未有。”联合作战学院联合指挥系主任王勇男说。

    学校还选调一批军兵种、新型作战领域和紧缺专业人才充实教员队伍,通过常态化教学比武、试教试讲、骨干集训、跨军种任职、参加重大演训等活动,倒逼教研人员练就“硬刷子”。

    为了锤炼指挥员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学校还常态化组织学员以“嵌入式指挥员”的身份奔赴演训一线。2年来,一批优秀联合作战人才从这里走向演兵场。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1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