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媒称无人舰艇令海上冲突危险大增

2019年07月26日 11:55:0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7月22日发表戴维·阿克斯的文章《“机器人海战”:下一个大威胁?》,现将全文摘编如下:

    无人战舰的增加可能会使海战对人类来说更加安全,但它也可能产生意料之外的效果,降低采取军事行动的门槛。

    最近在霍尔木兹海峡发生的事件凸显了这一危险。前不久,美国和伊朗军队各自宣称击落了一架属于对方的无人侦察机,导致紧张局势升级。

    美国海军少校埃文·卡利克在《日经亚洲评论》杂志上撰文指出:“人工智能军事化带来的直接危险不是成群的战斗机器人,也不是新军备竞赛的加速。正如最近在霍尔木兹海峡发生的事件所表明的那样,更大的风险是自动军事装备会成为诱人的目标——并增加在公海内外发生误判的可能性。”

    无人系统虽然不像飞机、车辆或载有船员或军人的船只那样具有挑衅性,但被认为是“相对”可牺牲的。当它们降低了采取军事行动的门槛时,危险就会出现。

    随着无人装备在空中和海上行动的增加,军事指挥官可能会有胆量打击这些平台,因为他们预计会因为避免了人员伤亡而受到较轻微的回应。

    未来几年机器人被截获的可能性会增加。美国海军希望在2020至2024年间斥资约40亿美元购买10艘大型无人水面舰艇和9艘无人潜艇。在这5年时间里,无人舰艇将占造船总规模的四分之一。

    这种无人舰艇可以帮助海军在减缓传统载人舰船的采购速度的情况下扩大舰队规模。

    卡利克写到:“拦截此类无人驾驶和无人监管的水面舰船或微型潜艇是件很困难的事。”

    美媒认为,有了截获的船只,别国技术人员可以尝试进行破解,一旦成功,他们就可以提取通信代码或人工智能软件,下载导航数据或预先设定的交战规则,或寻找可能被利用的网络漏洞。

    “现在需要采取紧急行动,”卡利克认为,“中美两国国防部5年前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以及2014年西太平洋海军论坛上通过的海上意外相遇规则,都应该加以更新,以阐明载人舰船和飞机应该如何与无人驾驶平台进行接触。”

    他写到:“如果没有这样的指导,误判的风险就会增加。”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215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