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系统助图-142变身远程轰炸机

2019年07月27日 09:50:53 来源: 参考消息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7月25日报道】题:高空狙击手:图-142将消灭水下和地面目标

    海军航空兵开始改造图-142“海洋猎手”远程反潜机,这些飞机可以在空中盘旋几小时,跟踪敌方潜艇和地面军事装备。为“海洋猎手”装备的SVP-24“赫菲斯托斯”高精度瞄准系统在叙利亚表现出色,确保俄空天军飞机能够实施高精度导弹(炸弹)攻击。

    “赫菲斯托斯”由瞄准、导航和控制设备组成。它能根据速度、高度、气象条件等因素自动计算炸弹和其他弹药的飞行轨迹。也就是说,图-142可在SVP-24的控制下投弹,其效果可与高精度武器媲美。

    “赫菲斯托斯”首先将提高反潜鱼雷、深水炸弹和普通航空炸弹的使用效率。投放鱼雷无须达到最高精度,弹药入水后会在自导弹头的帮助下找到敌方潜艇,无论它在水面还是水下。

    在尽可能远的地方发动攻击同样重要——这使图-142不必进入敌方防空系统的保护区。

    军事专家安东·拉夫罗夫认为,SVP-24将使图-142成为多功能飞机。他说:“有了新设备,捕捉潜艇的‘海洋猎手’就可以像远程轰炸机一样行动。它能在离机场几千公里的地方发动密集炸弹攻击。摧毁恐怖分子营地需要这种飞机。此外,图-142的弹药还能对付机场、工厂、交通枢纽或军事基地等平面目标。”

    用于此类攻击的弹药主要是空投爆破炸弹,仓库里现在有很多。这名专家指出,与昂贵的巡航导弹或滑翔炸弹不同,它们几乎不值钱。

    图-142远程反潜机是为搜索和摧毁敌方核潜艇而研制的,有时也用于电子侦察。其作战半径超过5000公里,所以不仅能飞行几千公里,还能在核潜艇的巡逻区盘旋几小时。

    图-142的原型是具有传奇色彩的图-95涡轮螺旋桨式战略轰炸机。图-142与经典图-95的区别在于加长的座舱和更加平滑的外形——机头安装了搜索潜艇所需的光学设备。

    飞机还获得了新型双层密封舱。上层容纳机组人员和大部分设备,下层是三个技术舱。机身中部有两个武器舱,放置用于搜索和消灭目标的装备。飞机定员为9人,战斗负载超过11吨。1968-1994年总共制造了约100架各种改型的图-142。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216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