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人受尊崇,国家有力量

2019年07月30日 08:00:23 来源: 解放军报

    又是一年建军节,每年这个时候,军队、军人总是格外牵动人们的目光。

    军人越有尊崇感,群众越有安全感。今日中国,尊崇军人成为时代热词、网上热搜。血性十足的演兵场,浊浪翻涌的激流里,残垣断壁的废墟上,那些向死逆行的身影、赴汤蹈火的脚步,让全国人民由衷点赞:“中国军人依然是敢于牺牲奉献的那群最可爱的人!”

    我军92年波澜壮阔的恢宏画卷,既是一部与人民生死与共的战斗史,更是一部与人民共同砥砺精神的奋进史。1931年11月,苏维埃中央政府发布《中国工农红军优待条例》,对救济慰问红军指战员、家属和伤残人员,给他们登门拜年,为他们组织代耕、代割、代种作了明确规定。发轫于延安宝塔山下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运动,使优待军人军属成为我党我军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光荣传统,赓续传承,历久弥新,为人民军队成长壮大注入强大的精神伟力。

    烽火硝烟散尽,红色血脉未改。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开设、设立“八一勋章”到悬挂“光荣军属”牌匾和送立功喜报,从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军人军属权益保障等政策制度体系日益健全,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都饱含着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深切关怀,三军将士倍感荣光,深受鼓舞。

    坚守于苦寒之地,行走于风霜之野,决胜于战火之中,是军人的职业属性,需要被理解、认可和尊重。拿破仑说过:“如果一个国家的军人还不如商人受敬仰,那么这个国家离亡国就不远了。”纵观世界强国,无不把优待军人军属作为保持军队战斗力的重要手段。俄罗斯人眼里的军人是“排在上帝前面的人”,美国人常对军人说的一句话是:“感谢你对国家的贡献”,以色列称国防军为“国家的精英”。

    今日中国无战事,和平年代有牺牲。一个强大的民族必然靠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做支撑,一个崛起的大国必然靠爱军崇军的社会风尚做后盾。军人的尊严就是这个国家的尊严,是全体国民的尊严,非常需要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号召全社会大力弘扬爱国拥军的优良传统,提振民族的崇军尚武精神。今天,“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人民军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新的历史使命,比任何时候也都更需要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理解、关怀和厚爱。

    时代在变,军队的使命在变,国家的地位在变,赋予爱军崇军新理念、新内涵势在必行。改革强军这场时代大考,考部队也考地方;考军人也考公民。行进在“新体制时间”的人民军队,在转隶换防、人员分流安置、军事设施保护,在军人优先、军属优待、军娃优学、军转优岗、军烈优抚等方面,需要地方支持帮助的还有很多,既要靠政府主导、群众自发,也要靠政策保证、机制健全,更要靠感情推动、活动牵引,需要各个阶层、各种力量同心协力,只有这样,才能把对军人的感情认同和价值认同,转换为全民族浩浩荡荡、不可阻挡的磅礴力量。

    军人的奉献是全天候的,没有春夏秋冬,没有白天黑夜。“军人之家”不能等到战争和灾害来临和“八一”、春节到来时才“开门”,只有制度化、常态化、社会化拥军,才能让一切有助于提升战斗力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有利于强军兴军的源泉充分涌流。

    风展军旗如画,未来征途如虹。我们坚信,一个拥护军队的民族,一个尊崇军人的国家,必定会拥有一支所向披靡、不可战胜的军队,必定会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重任!(周斌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2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