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营,我无悔的选择——一名大学生士兵的从军感受

2019年08月05日 14:44:34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编者按:

    又是一年征兵季,全国各地大学生踊跃应征,掀起参军入伍、保家卫国的热潮。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战士李易航两年前携笔从戎,在部队这个大熔炉大学校里不断成长进步。本网刊载他的一篇演讲稿,希望他的成长经历能对今年参军入伍的大学生有所助益。

    原标题:军营,我无悔的选择

    李易航

    “军人”这个称呼,从小就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

    我的父亲曾是一名军人,他常常给我讲起军营的故事。从小耳濡目染,我时常憧憬着军营生活,立志将来也要像父亲一样,穿上军装,保家卫国。2017年,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我作为大学生应征入伍,终如此愿。

    2017年9月12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那天,我走进了日思夜想的军营。

    军营的第一站,是新兵集训基地。我知道,这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虽然新兵训练强度大、要求严,我还在训练中受了伤,但我深知,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对于困难挑战,我咬着牙挺了过来。

    新兵训练3个月,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动作,我都力求标准完美。训练结束后,我被分配到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佩戴上列兵军衔,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2018年,基地举行首届“强军杯”篮球比赛。在大学就对篮球情有独钟的我,积极报名参加,更将自己在大学中参加比赛的经验技巧无私地传授战友们。比赛中,我们全队齐心协力,一举夺得铜牌。看着来之不易的奖牌,我觉得自己训练中洒下的汗水都是值得的。

    在军队这所大学校里,还有许多许多需要我学习的东西。2018年9月,由于军政素质过硬,我被抽调到另一个连队参加一项重要专项任务。在执行任务的半年时间里,我认真谦虚地向战友学习、向领导请教。许多新技术,是以前从未见过的,我如饥似渴、加班加点,连队干部和战友们都被我的学习精神感动,给了我许多帮助和勉励。任务中,我凭借自己学到的知识,解决了一些战友们无法的解决的难题,受到上级表扬。

    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半年任务期结束,我又回到自己的连队。这时,正好赶上士兵分队军事体育大比武,我主动发挥自己在体能训练方面的特长,和战友一起组队参加比赛。我们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叫响“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口号,训练成绩大幅提高。大比武中,我夺得第三名,连队其他战友也取得优异成绩。看着来之不易的荣誉证书,我知道这是对我的褒奖,更是对我的鞭策。往后的日子里,我要再接再厉!

    强军梦,是我们每个军人的梦,需要我们每个人付出自己的努力。既然选择了军营,我便无怨无悔。我将在实现梦想的征途上披荆斩棘,一路前行!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2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