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普京誓言打造“独特海军”

2019年08月09日 11:33:06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布局未来海上作战力量,俄反制西方出“铁拳”普京誓言打造“独特海军”

    在今年的俄罗斯海军节上,俄总统普京表示将打造具有长期远景的“独特海军”。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俄未来航母等新型或迭代海军装备的研制进展不断曝光,对于曾有着辉煌记忆的俄海军而言,建设一支富有远景的“独特海军”,展露出其提升并稳固大国地位的决心和抱负。

    “未来型”装备远景可期

    近期,俄海军发布一系列“未来型”装备研制动态,其中以核动力航母、核动力无人水下航行器和地效飞行器为代表的武器平台成为焦点。

    具体而言,俄海军已相继公开多款“未来型”航母,并明确提出2023年起将研发建造第一艘核动力航母;即将部署的“海鸥”地效飞行器,可载弹执行在北极航线、黑海等地区的战斗巡逻任务;即将列装的北风之神-A级战略核潜艇,与原型相比隐身性更优,通信设备、探测和火控系统更加完善;代号“美女-K”的新一代核动力无人水下航行器,最大航速11节,核反应装置最大功率175千瓦,可确保持续工作100昼夜,能以单个或集群行动作战方式,遂行反潜、潜艇护航、反水下破坏、水下态势感知、扫/布雷等任务;升级改造的1164型巡洋舰、1155型大型反潜舰,处于研发中、可搭载20架直升机的两栖登陆舰,都将进一步提升俄海军实力。

    与此同时,俄还敲定第五代潜艇发展规划:一是代号“哈士奇”的多用途核潜艇,包含两种设计方案,即装备现有各类导弹或使用“锆石”高超音速反舰导弹;二是“卡列娜”常规动力潜艇,该艇装备新型厌氧动力装置,具有更强的静音隐蔽性和作战效能。

    俄媒体认为,上述武器装备将对技术理念、运用领域和军事效应等方面产生较大影响,成为呈现俄军工潜力、创新力、研造力等整体水平的“窗口”产品。

    在推进“远景海军”建设方面,俄军明确了“两步走”发展策略。根据俄联邦《2018年至2027年国家武器装备发展纲要》,俄海军将重点列装配备“口径”巡航导弹的轻型护卫舰和潜艇等装备,第一步,计划2020年前列装5艘20380型护卫舰、两艘改进型20385型护卫舰和至少1艘20386型护卫舰,列装5艘北风之神-A级战略核潜艇;第二步,2026年前,计划列装首艘性能更先进的北风之神-B级战略核潜艇和多艘亚森级多功能核潜艇,并在该阶段利用5年至7年完成对包括北方舰队旗舰“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等装备的现代化升级改造。考虑到资金、技术和研造能力,以及战斗力生成周期等因素,2025年至2030年,将组建新型航母编队。可以说,俄海军的长期远景已具雏形。

    全方位重塑海军“新面貌”

    俄专家指出,从目前披露的海军“未来型”武器装备看,普遍顺应世界军事技术发展潮流,同时体现清晰的俄式发展策略。在未来海军序列中,航母等大型舰艇将是军事外交、远洋部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除航母等大型水面平台外,海基战略核打击力量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底牌”。按照俄海军发展战略,2025年前,将组建以8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为主体的水下核打击群,形成以该型潜艇为核心、以德尔塔级核潜艇为补充的新一代海基战略核力量体系,确保战略威慑与制衡能力。

    在发展一定规模战略力量的基础上,俄还根据现代战争样式和未来海战场环境,在“分布式杀伤”“小、快、灵”等战术战法指导下,针对性加强常规军力建设:水面主战舰艇和攻击型潜艇统一配备高超音速巡航导弹,为水面、水下常规作战力量和岸防部队配备“口径”“棱堡”等高精度巡航导弹,逐步形成近海有效控制、大洋保证安全的体系作战力量。一些非对称式武器装备也将批量入役。如因应未来水下战场军事行动需要,俄计划建设3个至5个独立潜航器大队,与潜艇和水面舰艇等传统兵器密切协同,提升海上作战力量整体效能。

    大国地位的有力支撑

    在《2030年前海洋军事活动国家政策原则》中,俄全面确立了中远期海洋安全新战略,并在确保“全球第二海洋强国”战略目标下,推出未来海军建设运用新要求。

    按照俄方提出的“全球第二海洋强国”概念,在海洋领域不允许他国对俄存在明显优势,通过建设强大海军重返大洋、前瞻布局,着力巩固当前地位,逐步缩小与美国的海上军力差距。文件还强调,未来俄海军要强化全球海上军事行动能力,聚焦北冰洋、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和波罗的海、黑海、地中海等海域,以海外战略支点和海上战略通道为夺控重点,全方位提升海军近海、远洋行动能力,积极预防和遏制冲突,维护海洋战略稳定和安全利益。

    可以预期,根据俄国家战略利益需要,俄海军未来将加强在全球公域和热点敏感地区的军事存在,加大远洋活动和战略巡航力度,凸显俄军在全球范围的战略影响力。

    同时,大力推动海基战略核力量建设,加速由“陆重海轻、空基为辅”向“陆海并重、空基补充”转型,完善“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体系布局,确保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形成有效可靠的战略制衡能力,为在国际外交舞台和地缘格局重塑中的战略博弈争取主动。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34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