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空军举办战伤自救互救技术骨干培训

2019年08月12日 20:05:28 来源: 解放军报

    日前,空军举办战伤自救互救技术骨干培训,来自空军和战略支援部队的400余名卫勤骨干齐聚西安,接受为期15天的专项训练。

    此次培训由空军军医大学承办,其所属第986医院担负示范教学任务。前不久,该院联合地方航空救援公司,开通“空中救援”通道,通过医疗直升机运送危重伤员,结合战场救护技能中的飞行员搜救检伤、重症伤情处置等环节,探索解决空中后方转送伤病员难题,为战时构建全区域、立体化、高效率的医疗救援体系提供支撑,也为担负此次培训的示范教学任务积累经验。

    为了锤炼战场救护骨干遇险不乱、快速救治的能力,该院除了对人体解剖结构、伤员搜救与检伤、伤情判定等7项基本内容进行教学指导,还专门组织战场救护演练,最大程度把战场设真、把情况设险、把技能练精。笔者在战场救护演练现场看到,某场站在“敌”火力打击下,出现大量“伤员”。急救分队接到上级指示后,驾驶救护车迅速赶往“受袭”场站附近。在我方火力掩护下,急救队员采取战术动作接近“伤员”,用拖拽法、侧姿匍匐搬运法等方法迅速将“伤员”运至掩体,立即展开救治。

    据了解,在课目设置上,该院变静态救治为动态救治、变一般救治为多种和特殊战伤救治、变熟悉地形救治为陌生复杂地形救治、变单课目分段救治为多课目昼夜连续救治,逼真预设未来空战条件下多种复杂战伤处置情况,并首次增添了遭化学武器袭击后的伤员急救和落水飞行员搜救课目,为培养“拉得出、上得去、救得下、治得好”的新时代卫勤尖兵探索了路子。(张璇子)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239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