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在更大的比武赛场中学习交流

2019年08月12日 20:06:03 来源: 解放军报

   “苏沃洛夫突击”比赛现场战车轰鸣、炮声隆隆,“航空飞镖”赛区上空战机呼啸、硝烟滚滚,“海上登陆”赛场浪花飞溅、枪声阵阵……盛夏,“国际军事比赛-2019”各项赛事在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拉开战幕,引起国内外媒体和网友高度关注。

    互学互鉴,携手共进。与往年相比,本届国际军事比赛赛事规模进一步扩大,承办国增加到10个国家,比赛项目增加到32项。在中国库尔勒赛区承办的4项赛事中,来华参赛的共有11个国家、20支参赛队,4个国家派员观摩,参赛和观摩国家均比去年明显增加,说明国际军事比赛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赛区的吸引力、影响力也在逐年提升。

    今年是我军连续第6年参赛、第3年办赛。在今年的比赛中,我军首次派队参加“深海”潜水员比赛、首次派队赴印度和伊朗参赛、首次由空军海军联合组队参加“航空飞镖”航空兵机组比赛。这几个“首次”,表明我军正在全领域多层次大范围与世界各国军队深化交流合作,在不断壮大的“朋友圈”中推动实战练兵往深层次发展。

    赛场夺金固然可喜,战场制胜才是最终目标。无论是出国参赛还是国内办赛,我们都应把战训一致作为最根本的通用法则,坚持从严从难从实战需要出发,把“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贯彻到参赛办赛的方方面面。今年参加比赛的我军官兵,大部分都是第一次参赛,不选“比赛专业户”,不搞“唯金牌论”,目的就是让更多的官兵能够通过比赛走向国际舞台,在与外军的高强度比拼中接受锻炼,拓展国际视野、强化国际思维、对接国际标准。

    赛风连着训风,训风连着打赢。在库尔勒赛区的比赛中,办赛组织者按照一个标准、一个尺度的原则进行裁评,力求全程判罚“零失误”、裁评结果“零争议”,赢得了参赛各国的尊重和信服。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公平公正、阳光透明,才能让夺金者硬气、失利者服气,赢得“令人敬佩的胜利”。

    赛场上“掰手腕”,赛场外“手拉手”。通过近距离与外军接触交流,借鉴外军训练的好经验、好做法,有助于我们取长补短、学以致用;同时,把我们的一些经验做法传播出去,有助于更好展示我军形象,增强中国军事力量的透明度,增加相互信任。比如,俄军所有比赛项目规则都源于出兵格鲁吉亚、利比亚等实战经验,在“空降排”比赛中就设置了空降、背伞、携装急行军、实弹射击等内容,体现空降作战的全过程,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而在库尔勒赛区,外军使用我军装备进行赛前适应性训练时,我方教练员对装备使用技巧倾囊相授,赢得了外军的连声称赞。

    一场国际军事比赛,也是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库尔勒赛区,开幕式现场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他们有的乘火车,有的坐飞机,有的甚至自驾千百公里专程赶来观赛。办赛组织者借助这个难得机遇,专门设置了装备展示区,在每场比赛都设有观众席,努力将比赛办成了解军营生活的窗口、展现军人风采的舞台、传播国防知识的平台和开展国防教育的阵地,收到良好效果。实践证明,通过打造国际军事比赛品牌,让观众从被动接受到主动了解国防知识,可以使国防教育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北部战区陆军政工保障室 王宁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23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