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脱下军装还是个好兵

2019年08月16日 17:01:23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在18岁成为一名空降兵前,何正伟是父亲眼中的“问题少年”——这个身高1.8米的大个子不止一次因为逃课打篮球挨揍。2010年,在军营淬炼6年后,何正伟带着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奖章回到家乡——湖南省益阳市南县。

    入职南县劳动监察局后,何正伟一直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连续8年被南县劳动监察局评为“先进个人”;2018年11月,被评为“中国好人”;今年7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人社服务标兵”。

    “天生就是当兵的料”

    “你,那个大个子。对,就是你,站到这边来。”2004年冬天,刚下火车的何正伟,新军装上的大红花还未摘下,便被一名上尉军官从新兵队伍里挑了出来。

    得知自己被侦察连长“相中”,抽调到伞训示范班的那一刻,何正伟有些激动:“我学习成绩不好,又爱调皮捣蛋,常被老师、父母训斥,没想到来部队的第一天就得到认可,就冲这份信任我也要当名好兵。”

    新兵训练期间,何正伟的成绩样样拔尖,成为同年兵中最早参加跳伞的一员。新兵训练结束后,他分到侦察连。在连队,凭着一股子冲劲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何正伟很快成为训练尖子。说起他曾经的“优秀”,连队无人不竖大拇指:5公里轻松跑进20分钟“大关”;专业素质拔尖,参加比武屡屡摘金夺银;日常工作积极肯干,公差勤务主动揽,脏活累活抢着干……当初挑选他的侦察连长逢人就夸“何正伟天生就是当兵的料!”

    服役6年收获3个军功章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何正伟所在部队奉命参加抗震救灾。5月14日凌晨,何正伟与战友成为首批到达灾区震中的空降兵战士。

    在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中心小学救灾时,何正伟发现有两名学生在老师的保护下尚有生命迹象。可两个孩子所在位置太深,废墟上数吨重的水泥板随时可能坍塌,且天色已晚,不能盲目施救。何正伟便守在废墟边,不停地和两个孩子说话,通过小小的缝隙给孩子喂酸奶、喂葡萄糖水,维持他们的生命。

    天刚亮,何正伟马上和战友用木头撑起水泥板,锹挖坏了、撬棍断了,就用双手抠、用双手刨。5个小时后,10位战士用血肉模糊的双手将被困孩子救出。原地休息5分钟后,何正伟和战士们继续奔向另一个受灾地点展开营救。

    因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何正伟荣立二等功1次。

    2008年11月,经个人申请,支部推荐,层层考核选拔后,何正伟被选中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任务,并担任空降兵徒步方队第一排面一班班长,协助中队领导和教员管理并组织排面训练。在阅兵训练期间,他先后5次获得“训练标兵”,并被徒步方队指挥部评为“阅兵训练先进个人”。

    “最难忘的是2009年9月18日,正式阅兵前的最后一次全员全装演练。”回忆往事,何正伟告诉记者,演练刚开始,他就感到靴子底部有一根钢钉突出,踢正步时他的脚板被扎穿,鲜血浸透了靴子,“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我硬是咬牙坚持到演练结束。”

    因阅兵期间成绩优异、表现突出,何正伟荣立一等功1次。

    “劳动者的保护神”

    阅兵结束后,何正伟回家探亲。阔别数年,再见父母,何正伟才知道,原来自他入伍后,父母接连生了几场大病,身体一直很虚弱。为了让他安心服役,父母一直隐瞒着病情,甚至期间,何正伟的爷爷去世,都没有告诉他。自古忠孝难两全,考虑再三后,何正伟提出了退伍申请。

    “这是我一生中最痛苦的决定。”何正伟告诉记者,当时部队已推荐他为军校保送对象。

    2010年3月,何正伟退役返乡。按照政策,他原本可以选择去省城或者益阳市工作,但他选择留在南县,为家乡人民服务。何正伟说,“一个好兵,不管是在战场,还是在后方,都能发光发热。”

    何正伟说到做到,2011年入职益阳市南县劳动监察局后,他连续7年被评为局先进个人,先后担任监察员、副局长,圆满完成了从一名“部队一线尖兵”向“基层维权排头兵”的角色转换。

    他的办公室墙上挂满了群众送来的锦旗,“公正执法、热心为民”“人民公仆、情系民工”等,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赞誉表达了群众对他的谢意,也见证着何正伟践行“为人民服务”承诺背后的一个个感人故事。

    2016年11月,30余名四川籍农民工在南县某乡镇电网改造工程打工,却被拖欠数月的工资。农民工徒步30里路,从乡镇找到劳动监察局。何正伟受理了这件事,他一边与乡镇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敦促工作人员及时调查处理,一边自掏腰包,拿出600元请农民工吃饭。之后两天,何正伟带着队员赶赴该乡镇,经过多次交涉,依法为农民工们讨回15余万元的血汗钱。

    8年来,何正伟为云南、安徽、四川、重庆、吉林等省籍农民工处理突发案件7起,涉工资金额共计810余万元,涉及人数1120人,协调处理劳资纠纷56起,涉及金额540余万元,群众亲切地称他是“劳动者的保护神”。(徐建新、丁国平、周仁)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44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