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军史上最难堪的失败行动之一:帕姆代尔防空作战

2019年08月19日 20:03:43 来源: 新民晚报

    原标题:尴尬的“帕姆代尔防空作战”

    美军“蝎子”战斗机发射“巨鼠”火箭弹

    五角大楼的档案室里,低调地保存着一份名为“帕姆代尔防空作战”的卷宗。美国空军历史学家比利·莫恩科尔说:“至今为止,没人愿意谈论它,这是美国军史上最难堪的失败行动之一。更尴尬的是,它居然发生在美国领空。”

    发疯的“地狱猫”

    20世纪50年代,美苏展开军备竞赛,研发机载空空导弹是重要内容。美国抢先为海空军战机装备空空导弹,不过这些匆匆服役的导弹存在缺陷,军方必须展开更多可靠性测试。1956年,测试进入最后的实弹射击课目——海军航空兵要用导弹打掉F6F-5K“地狱猫”靶机。“地狱猫”是二战名机,但此时已老旧不堪,美国海军本着废物利用原则,将其中一部分改成靶机,供射击训练使用。

    8月16日,一架“地狱猫”靶机从加州穆古角航空站升空,两架挂载空空导弹的海航战斗机滑上跑道,随时准备起飞攻击。正常情况下,涂成大红色的“地狱猫”升空后应保持在地面人员视野里飞向大海。奇怪的是,这架“地狱猫”有点不正常,刚一升空就改变预设航线,拐了个弯飞向洛杉矶,而且越飞越高,观察员用望远镜也只能看到一个小红点。地面控制员拼命敲打按键,但“地狱猫”毫无反应——它发疯了。

    无效的拦截

    美国海军立即联系附近的空军奥克斯纳德基地,请求后者拦截“地狱猫”。虽然美国海军航空兵和空军一向互不买账,但前者不得不承认,论防空截击,还是空军专业。

    收到消息后,美国空军起飞两架F-89“蝎子”截击机,它是北美防空司令部的骨干机型,每架可携带104枚由计算机控制发射的火箭弹,对付老迈的“地狱猫”不在话下。两架“蝎子”升空后很快锁定目标,地面命令飞行员耐心地跟在“地狱猫”后面,等它飞过人口稠密的洛杉矶,进入羚羊谷无人区后再开火。

    但飞行员按下发射按钮后发生的事情却出乎意料:机载火箭巢没能喷出预想中的火舌!“该死的电子技术,不但控制不了靶机,连射击也控制不了!”飞行员边骂边将发射转换为手动控制,由于安装了计算机火控系统,机上的机械式瞄准具早被移除,“蝎子”无法瞄准目标!而机载“巨鼠”火箭弹是出了名的打不准,要想击中“地狱猫”恐怕很困难。

    此时,“地狱猫”已再次转向,飞到距离洛杉矶约100公里的帕姆代尔上空,如不拦下,很快会再回洛杉矶。不过,飞行员对拦截有信心——每架“蝎子”携带104枚火箭弹,如果一次性齐射,所有火箭弹将在0.4秒内打完,形成的弹雨足以覆盖足球场大小的空域。

    为了节约弹药,“蝎子”飞行员选择了三次齐射模式,每架飞机在第一轮射出42枚,但只差一点点就击中了;第二轮每架再射32枚,这次却差得离谱。这下飞行员慌了,两机总共剩下60枚火箭弹,燃油也不多了,要是再打不中……结局还真的没打中,耗空弹药的飞机羞愧地返航,力量对比一边倒的帕姆代尔防空作战宣告失败。

    身后留下连片火海

    返回基地的飞行员意外得知,他们发射的火箭弹并非没有击中目标——按设计,如果“巨鼠”未能击中目标,弹载保险会自动锁闭或引爆自毁装置,但在那一天,保险也出了故障。

    193枚不该爆炸的火箭弹落地后爆炸并引发大火,过火面积超过1000英亩,500多名消防员花了两天才控制局面。其中最危险的一起火灾发生在普拉丝里塔峡谷,落在这里的火箭弹引燃几处贮油槽,火借风势,几乎烧到附近的伯米特炸药工厂,消防员在距离厂墙300英尺处才将火头挡住。还有许多火箭弹击中房屋,其中一枚爆炸产生的碎片在一家人惊讶的目光中穿过房屋窗户,击中屋顶后反弹起来,最后插在厨房的柜门上。另一枚火箭弹恰好在一辆行驶的汽车前爆炸,车头被炸得稀巴烂,但坐在车里的两个人却奇迹般生还。最后的幸运儿是一名卡车司机,他刚从停下的卡车中爬出来,一枚从天而降的火箭弹就准确击中卡车,爆炸处只留下一个深坑和坑边目瞪口呆的司机……

    至于摆脱“火箭追杀”的“地狱猫”靶机,则自由飞行了一阵子后因燃料耗尽坠毁,除了切断几根电线外没造成什么伤害。直到1997年,该机的残骸才被全部收拢。

    “帕姆代尔防空作战”后,美国空军颜面尽失。莫恩科尔说:“这是在美国上空,想象一下,如果战时有敌机深入此处,我们的空军会不会也无能为力呢?”(肇立启)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248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