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特使呼吁维护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正确方向

2019年08月21日 09:08:1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日内瓦8月20日电(记者施建国 刘曲)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20日在日内瓦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努力,维护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正确方向。

    解晓岩当天在日内瓦与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吉尔·彼得森就叙利亚局势最新发展交换了意见。他表示,中方将继续支持联合国的斡旋主渠道作用,支持彼得森特使的斡旋努力。

    解晓岩说,近期,叙利亚局势发生新的重要变化,政治解决势头上升。彼得森特使自今年1月履职以来,同有关各方密切沟通协调,推动各方就组建宪法委员会基本达成一致,为叙问题政治解决注入了新动力。但同时,叙战事仍在部分地区持续,伊德利卜和叙东北部局势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

    解晓岩说,中方认为,解决叙利亚问题下一步要着重把握三点:一是加快政治解决。各方应在尊重叙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积极务实推进包容性政治对话,争取早日达成符合叙国情、兼顾彼此合理关切的解决方案。中方支持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坚持“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原则。二是反恐不容松懈。叙利亚伊德利卜地区仍聚集着大量恐怖极端分子,各方应统一标准,加强协作,坚决打击被联合国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三是稳步开展经济重建。国际社会应重视并支持叙利亚开展重建工作,帮助叙人民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他强调,在叙利亚问题上,中方始终坚持政治解决,积极劝和促谈,同有关各方保持沟通协调,参与国际促和努力,多次提出有关倡议和主张。今年6月叙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访华期间,王岐山副主席会见了穆阿利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他进行了会谈。

    解晓岩表示,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中方已向叙利亚人民提供了大量人道主义援助。今后,中方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向叙利亚人民提供帮助,积极支持叙重建进程。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5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