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航天局确认木卫二探测计划

2019年08月21日 09:13:1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洛杉矶8月19日电(记者谭晶晶)美国航天局19日宣布已确定对木星卫星木卫二的下一步探测计划。这一决定将推动完成探测任务的最终设计,据此开始探测器的建造并进行探测器及科学载荷的发射准备和测试工作,为人类探索太阳系中的冰冻海洋世界是否可能有生命存在奠定坚实基础。

    美国航天局表示,虽然目前对木卫二探测任务定下的发射时间为2025年,但计划提前至2023年完成探测器的建造和发射准备工作。木卫二探测器2017年被正式命名为“欧罗巴快帆船”。

    木卫二,又称欧罗巴,由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于1610年发现,其体积与月球相仿,表面覆盖着一层厚厚的冰,其冰面下可能有一个巨大的海洋存在。这里被认为是太阳系内在地球之外寻找生命存在的“最佳地点”。

    美国航天局负责科学任务的副局长托马斯·楚比兴表示,很高兴看到“欧罗巴快帆船”距离揭开木卫二的奥秘又近了一步。科学家正在利用从此前的“伽利略”号木星探测器和“卡西尼”土星探测器获得的科学数据,来增加对宇宙起源以及地球之外生命存在的认识。

    “欧罗巴快帆船”任务由位于加州的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和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任务控制团队共同开发,由位于亚拉巴马州的美国航天局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行星任务计划办公室负责管理。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5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