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学生军训: 各国如何打造未来生力军

2019年09月02日 09:17:46 来源: 中国国防报

    金秋时节,我国许多院校的新生军训陆续展开。事实上,作为国防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军训不是我国的“专利”,在国外也一直很受重视,只是,各国学生军训的内容和形式有所不同,请跟随本文一起来看看——

    美国

    补充军队人员的重要途径

    美国有一套完善的制度规范学生军训,除《国防法》《国防教育法》外,还有专门针对青壮年制定的《普遍军训与兵役法》。不过,除军事院校的学生外,美国普通学校并没有强制性的学生军训制度。在当今美国,锻炼年轻人意志品质的主要方式之一便是童子军。

    童子军是起源于英国的社会军事教育组织,其军事化组织风格和训练内容在美国得到延续。童子军平时会进行一些军事和技能训练,包括急救、发信号、行军、野外求生、射击等。美国前总统福特曾表示:“如果没有童子军精神,我不会成为出色的海军军官,更不可能成为随时都能做好一切准备的总统。”大批美国军人都经历过童子军的锻炼。数据显示,美国宇航局中有超过半数的航天员曾参加过童子军活动,36.4%的西点军校学员是童子军队员。

    为强化学生的国防意识,美国在500多所地方院校设立了531个后备军官训练团,编配教官和管理人员近7000名,由国防部统一领导,专门负责在校学生的军事训练。学生按自愿原则参加,通常会在2年或4年的学制内接受持续训练,严格遵照教学大纲学习初级军官职责、分队战术、射击、野外生存等军事技能。

    从后备军官训练团毕业的学生一般会被授予预备役少尉军衔,其中的好苗子会选择加入现役部队。据称,美国西点军校、海军军官学校、空军军官学校等专业军事院校,每年培养的军官数量只占美军每年新任命军官总数的15%,其余大部分都来自后备军官训练团。有数据显示,美军现役部队中有30%的将军和40%的校、尉级军官,是来自后备军官训练团的优秀毕业生。

    俄罗斯

    真枪实弹不走过场

    “有些学生在练习组装拆卸‘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另外一些学生在上摔跤课,还有一群学生在接受跳伞训练——学习折叠降落伞以及着陆时的正确姿势。”这是美联社记者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采访学生军训时的描述。报道称,俄罗斯少年从10岁开始接受军事训练,学校组织学生军训的初衷,是激发低年级学生的爱国热情,使其掌握最基本的军事技能,以便顺利过渡到高年级的军训必修课。

    俄罗斯普通学校实施十一年一贯制,即共有11个年级,军训是中学课程《生命安全基础》当中《兵役基础》章节的延续。根据课程要求,所有10年级的男学生(年龄一般为15岁或16岁)都要在学校附近的军事机构完成为期5天、总计40个课时的封闭式军事集训。据俄媒报道,参训学生日常训练一般从1万米长跑开始,然后接受摔跤、格斗、举重或其他军事技能训练。每天训练的重头戏是小分队战术对抗训练。

    另外,俄罗斯学生军训还特别强调真实性——训练器材都上真家伙,训练场地都是模拟真实战场。比如俄罗斯国家级军事主题公园——爱国者公园,就修建有逼真的战壕和前线,还有一个游击战村,甚至按比例复制了一座“德国国会大厦”。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上述设置目的是让孩子们能够在演习中攻打一个具体的地方。“今日俄罗斯”网站评论称,艰苦的训练环境和高度仿真的模拟实战,在强化参训学生体能的同时,还激发了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感和忧患意识。

    英国

    顶尖私立学校更重视军训

    在英国一些顶尖私立中学(如伊顿公学、华威中学等)校园里,有时会看到一群身穿军装的“异类”呼啸而过。《泰晤士报》报道称,“请别怀疑他们的学生身份,他们只是在此之外还有另外一层身份——学生联合军训团(CCF)队员”。英国没有强制性学生军训制度,但并未放松对青年学生的军事技能和意志品质培养,CCF就是重要途径之一。

    CCF是英国国防部资助下的非官方项目,自1948年创建以来已在英国400多所中学设立分支。按规定,设在校园里的CCF分支会向本校年满13周岁的学生敞开大门,每周都会组织队员进行1至2次军事训练,学习并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训练内容包括军事操练、射击、野外生存、舟艇操作甚至飞行训练等。队员每年还会在近似实战的训练环境中上战术课,并利用军事基地的资源进行训练,亲身体验军旅生涯。《泰晤士报》认为,军事训练能锻炼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领导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因此,英国顶尖私立学校比普通学校更重视军训。

    考入大学后,学生们同样会迎来“配套”军训项目。目前,英国国防部预备役局在英国11所大学设立有陆军军官训练团、海军训练中心和空军飞行中队,对自愿参加的学生进行军事训练。据悉,大学军官训练团与大学社团类似,学生本着自愿原则加入,并在课余时间接受军队知识、军事技能、团队领导力等方面训练。

    参加军训的大学生可领取训练费。其中部分学生与国防部签订参军合同,并在学习期间享受由国防部支付学费、发放生活费的“福利”。不过,他们毕业后必须参军,否则要如数退还所有学费和生活费。

    印度

    表现出色可获总理表彰

    印度青少年学生军训主要通过建立于1943年的国民学兵团完成。国民学兵团是一个以在校大学生和中学生为培养目标,并对他们进行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的国家级组织,是由印度国防部直接管理的二线预备役部队,目前在印度一万多所大中专院校设有分支,队员数量超过百万,司令由一名具有中将军衔的高级军官担任。

    国民学兵团加入门槛很低,大部分学生都可申请加入。成员按照年龄和性别分成初级班和高级班,每周至少参加4小时的军训课程,每年至少参加一次为期9至10天的训练营,接受射击、队列、驾车、登山、滑雪、跳伞、野营、地图判读、军事文书、野战技能等方面的训练。女学生的训练内容更侧重急救、基本护理、无线和有线通信以及民防知识等。

    国民学兵团成员以加入“共和国日训练营”为荣,入选该训练营,就意味着可以在一年一度的国庆阅兵式上进行表演,表现出色者还能获得总理颁发的“特别优秀学员奖”。据报道,国民学兵团旨在建立一支有组织、有纪律的队伍,同时激励学员未来加入武装部队。印度不少军政官员都曾在国民学兵团接受军训,包括总理莫迪、前防长帕里卡尔等。

    参加国民学兵团并非强制履行的义务,学生通常会根据自身喜好自愿申请加入,其成员最终也不一定加入武装部队。国民学兵团对青少年学生的吸引力,很大一部分来源于“看得见的好处”——如果能顺利通过考核,会享有预约和保留工作的资格、额外加分和提升等优惠。

    以色列

    军训是学生必修课

    在“全民皆兵”的以色列,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被列为青少年学生的必修课,由国防部下属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实施。以色列政府认为,军队应扮演“国家学校”的角色,不仅要保持活力并提高战斗力,还要培育国民的国防意识。为此,以军总参谋部设立青年教育部,由一名上校牵头,专门负责全国高中生的军训与国防教育。青年教育部在以色列各地设有分部或分支机构,由不同级别军官负责,并在每所高中派驻一名军士,负责学生军训具体事宜。

    通常情况下,以色列学生军训会在寒暑假期间进行,为期一周左右,由各驻校军士按统一计划部署实施,训练内容有40多项,包括队列、步枪射击、投弹、行军以及徒手格斗等。基础训练外的特选课目训练由各有关部队临时抽调人员承担。每年接受军训的学生约有4万名,经费全部由以色列国防部承担,后者将为每名参训学生免费提供两套军装和一周的伙食费。军训结束时,学校会组织考核并邀请家长出席观看。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高中生为增加进入精锐特种部队的机会,往往会报名参加私人培训机构组织的“特别军事训练”。训练中,组织者不仅会设立各种“残忍”课目(比如在泥潭中摸爬滚打)以锻炼参训者的体魄、技能和意志,还会让参训者模拟特种作战(比如打巷战或房屋清剿),体验真实战场环境。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263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