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型综合战术网络:新旧兼容是关键

2019年09月03日 07:46:13 来源: 中国国防报

    面临作战转型的美国陆军最需要什么通信装备?答案是新型综合战术网络。“防务新闻”网站日前援引美国陆军高层官员的话报道称,新型综合战术网络可将无线电台、卫星、蜂窝式移动通信装备、互联网通信以及其他空-地数据链系统融合,组成一体化移动作战网络,使参与联合作战的士兵、车辆、指挥与控制中心和飞机之间实现无缝链接,实时共享作战情报。

    新型综合战术网络具备诸多优点,如战场态势感知能力、安全迅捷的通信能力、便利的信息共享能力和网络“自愈”能力。通过整合多种通信装备和数据传输手段,新型综合战术网络的信息传输可靠性高,即使网络中某个节点被攻击,也能自动将数据通信任务切换给其他节点,保证战场通信的持续性和完整性。

    新型综合战术网络并非新生事物,它是美军在经历15年地面反恐作战后,在总结已有战术网络优缺点基础上研发而来。美国陆军现有的战术网络也能实现综合战术网络的部分功能,但生存能力差,容易遭到干扰和阻塞。新型综合战术网络解决了这一问题,保证联合作战部队在复杂战场上的互联互通。

    新型综合战术网络由终端设备(平板电脑)、卫星通信链、战术数据中心和数据链路等组成。士兵是系统内的最低级别用户,通过配备的单兵套件,综合战术网络向处于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士兵提供高度可靠的通信服务,保证他们能更快地完成任务。

    目前,新型综合战术网络系统正在美军第82空降师第1旅进行测试,美国陆军计划于2021年向作战部队配发。考虑到一些老旧装备和系统仍在使用,在无法实现全面更新的情况下,新的战术网络能否大规模装备,关键在于是否与老装备兼容。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264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