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机变,永恒的制胜秘诀

2019年09月04日 13:15:07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在中国陕西发现的秦代兵马俑,被称为“二十世纪最重大的考古发现”。美国一所小学想让学生们见识一下兵马俑,就订购了1000个仿制小兵马俑。货到美国打开包装一看,傻眼了:所有的小兵马俑全碎了。这可怎么办?有人提出向供应商索赔。而这个小学校长却惊呼:“我的上帝,太壮观了。”

    他下令在学校的一角,挖一个大坑,将所有小兵马俑的碎片埋起来,并仿照陕西兵马俑博物馆的样子,架设一个大棚,安装好灯光设施。第二天,学校发给每个小学生一把小铲,让他们自行发掘兵马俑。有的小学生挖到一个小兵马俑的头,兴奋地大呼“我找到了”,有的小学生挖到一个小兵马俑的胳膊,也高兴地大叫“我发现了”。因为运输问题,1000个小兵马俑变成碎片,有人为此感到很沮丧,然而这个小学的校长随机应变,使参观静态小兵马俑的活动,变成了亲自动手“考古挖掘”小兵马俑。很显然,实际效果与计划相比不知要强多少倍。

    一个小故事,让我们看到机变所具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所谓机变,就是随机应变,机智灵活。人类战争史证明,任何刻板、呆滞、保守的军事思想,都会在变幻莫测的军事对抗面前沦为笑柄,第二次世界大战法国人的马其诺防线、伊拉克战争中的“萨达姆防线”,就是最好的例证。

    在军事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王国,机变总是具有无穷的军事魅力。《孙子兵法》云:“夫兵形象水……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萨尔浒之战被称为清朝的“立国之战”。面对明朝军队十倍优势兵力四路围攻萨尔浒,清军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先拣弱军打,然后乘胜各个击破,不仅成功破解明军围攻,还让明军伤了元气,最终被清军所灭。

    有“常胜将军”之誉的粟裕大将,就将制胜秘诀归纳为:“在什么地方有利于消灭敌人,就在什么地方打仗;在什么时间有利于消灭敌人,就在什么时间打仗。”孟良崮战役中,粟裕采取持重待机的方针,审慎地观察战场形势的细微变化,分析敌人的行动规律,能动地创造和捕捉有利战机。条件成熟了就坚决歼灭之,条件不成熟,就改变原定计划,决不操之过急,轻易行动。1947年5月,粟裕利用“耍龙灯”战术成功引诱出敌军王牌整编第七十四师,并将其包围于孟良崮地区,一举全歼,打破了国民党军对山东解放区重点进攻,且扭转了华东战局。

    有人认为,现代战争中,多维空间无所不在的传感器严密地监视整个战场,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支撑的信息处理和辅助决策系统能算无遗策地预测战场态势走向,形成有利于我、不利于敌的单向战场透明。在这样的环境和条件下打仗,就像是“玻璃瓶子里赌宝”,胜利十拿九稳。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答案是否定的。不管技术如何发达、技术手段运用得怎样广泛而有效,在“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的现代战场上,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一种战争迷雾散去,无数种新的战争迷雾会更加浓厚地笼罩过来,真正的战场透明从来没有过,也永远不会有。科索沃战争中,以美军为首的盟军调用上百颗卫星和众多的空中传感器,构成了多维一体的战场侦察监视体系,对南联盟军队实施全天候、全时辰的侦察。南联盟军队则采取机变战术,针对美军不同的侦察技术,采取不同的欺骗手术,不仅骗过美军天眼保存了实力,还成功击落美军F-117隐形战机。

    近几场局部战争表明,机变不仅永远是克敌制胜所需,也堪称是永恒的制胜秘诀。(吴敏文)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266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