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上好入学第一课,让军训涵养莘莘学子的家国情怀

2019年09月04日 13:09:37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军训,涵养莘莘学子家国情怀

    ——中国国防报推出学生军训专刊引发高校师生热议

    九月开学季,军训正当时。教育部、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军事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军训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改革要求,扎实做好2019年全国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立起新时代学生军训的崭新形象。这为全国各高校开展学生军训工作提供了指引。

    9月2日,中国国防报推出军训专刊,对当前全国各高校学生军训工作作了深入全面的报道,并联合部分高校武装部免费为正在军训的大学新生发放军训专刊。相关报道在新媒体平台推送后,不少高校学生、老师、学生军训管理部门联系编辑部,对当前大学新生军训工作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这给我们了解其他高校军训工作提供了一个窗口,很有借鉴意义”

    “原来国外学生也参加军训,强度比我们大多了。”

    “高校学生军训的根本目的是立德树人,是育人的工程,这个入学第一课必须上好。”

    ……

    高校学生军训工作有多重要?东北大学武装部老师葛永先对《无热血不青春》一文的观点十分认同。他说,世界各地对于学生军训工作都非常重视,通过军训锻炼青年学子血性和胆气,我们只有充分认识学生军训工作的重要意义,才能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好。清华大学武装部老师董智认为,高校要将军训当作育人的重要工程来抓,“毫不讳言,军训苦军训累,少数学生甚至有抵触情绪,但对学生、学校、社会和国家有重要意义。军训是‘塑型’与‘塑魂’相结合的工程,学生不仅能提高军事素养,更能涵养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

    高校学生军训任务谁来担纲?从情感倾向来说,学生、老师、家长第一反应都是现役部队官兵,过硬的军事素质、严格的管理让人充满信赖。目前,北京采用基地化军训方式展开,教官基本由现役官兵担任,但在很多驻军较少的地方,现役部队难以满足承训需求,民兵预备役骨干参与进来。此外,商业化军训正式被叫停引发大家热议。吉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孙大龙说:“以前每到军训季,网络上总会炒作一些军训负面新闻,这些大都由商业机构承训,市场的逐利性让军训丢掉了原本的意义。”

    高校学生军训有多少种打开方式?根据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以下简称新《大纲》)规定,军训告别“老三样”,基础格斗、战场医疗救护等课目成为必训课目。在中国民兵公众号后台,学生纷纷留言:“如果军训这样训,苦点累点不算啥”“这样看来,今年的军训安排很丰富多彩啊”……宁夏军区战备建设局参谋马元升负责学生军训工作多年,他说:“万变不离其宗。学生军训几经改革,创新组训方式始终是各方的着力点,怎么训才能让学生喜欢参与并发挥效果,发挥好学生军训的国防教育功能,兄弟单位的做法给我提供了新思路。”湖北省襄阳市教育局科长饶新华认为,新《大纲》给高校学生军训工作指引了方向,但落实需要时间,“新规定是一种导向,让社会公众知道大学生军训应该是这样,对学生军训工作有正确的认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这是组织军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令狐克依 赵威)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26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