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伊朗将采取第三阶段措施中止履行伊核协议

2019年09月05日 20:41: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德黑兰消息: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地时间4日表示,伊朗将采取第三阶段措施,进一步中止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据伊通社报道,鲁哈尼当天在内阁会议上发表讲话称,虽然伊朗仍在与伊核协议的欧洲缔约方进行谈判,但双方有许多分歧尚未得到解决。有鉴于此,伊朗很快就将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第三阶段措施。鲁哈尼强调,新的措施将会对伊朗的核活动产生“重要影响”。

    鲁哈尼同时强调,第三阶段措施是可逆的,伊朗将保持与欧洲国家的谈判进程。如果各方能达成协议,伊朗可以暂停采取第三阶段措施。

    有媒体报道称,伊朗的第三阶段措施可能包括授权伊朗原子能组织重启核研发活动,扩大核研发的范围,制造更多数量、更多类型的离心机,并开展更大规模的铀浓缩活动。

    据《德黑兰时报》报道,伊朗副外长阿巴斯·阿拉格希4日表示,他不认为伊朗与欧洲国家有望在本周内达成协议。伊朗原子能组织官员3日曾表示,如果其他相关国家没有履行相应义务,伊朗有能力在两天内重启生产20%丰度浓缩铀。

    今年5月以来,为回应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对伊朗实施一系列制裁措施,伊朗已先后分两个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部分条款,涉及浓缩铀和重水储量限制,以及铀浓缩丰度不得高于3.67%的限制。伊方表示,若伊朗在伊核协议中的利益得到保障,可以恢复执行协议内容,否则将进一步中止执行协议条款。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68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