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战机为何对有纽扣的飞行服说“不”

2019年09月06日 08:31:32 来源: 解放军报

    飞行服是战机飞行员执行空中任务时穿的特殊服装,整套装备包括飞行头盔、围巾、外衣裤、内衬衣裤、手套、飞行靴等。当飞机飞行甚至是遇到极端情况时,它能够有效保障飞行员的正常作业能力和生命安全。

    以前的飞行服上有纽扣,但一个纽扣引发的灾难,彻底改变了人们的观念。20世纪50年代北约的一次军事演习中,某国一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驾驶着先进战斗机参演,结果飞机刚升空不久就坠毁爆炸。经过缜密的调查分析,结果让人大吃一惊:是飞行服上脱落的一颗纽扣掉入机内导致设备故障,使得飞机失控坠毁。此后,各国空军吸取教训,去掉了飞行服上所有纽扣,改用拉链和尼龙搭扣。

    其实不仅仅是纽扣,任何战机内的异物,如零件碎片、紧固件、维修检测工具等,对于飞行中的飞机来说,都非常危险。当飞机以剧烈动作机动时,这些异物会导致机件卡滞、电器短路、仪器设备失灵等,严重威胁到飞行安全。美KC-46A加油机就曾因在机内发现异物,两遭延迟交付。

    因此,各国对战机座舱、机舱内部的异物管控非常严格。不仅飞行服没有纽扣,飞行员不能携带无关细小物品登机,地勤、机务人员的服装也没有纽扣。每次检修完飞机后,他们都要认真清点核对备件与工具数量,以防有东西遗留在机内,进而引发事故。(石坚)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26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