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反鱼雷“神器”呼之欲出

2019年09月06日 08:31:46 来源: 解放军报

    鱼雷是潜艇最主要的攻击武器,一枚重型鱼雷击沉一艘万吨级舰船并不是神话。那么,如何反制鱼雷的攻击?长期以来,各国普遍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拖曳干扰诱饵,欺骗、吸引来袭鱼雷偏离舰艇目标。另一种就是利用反舰火箭深弹的爆炸,摧毁来袭鱼雷。但是,随着鱼雷抗干扰能力的增强,加上火箭深弹缺乏精确制导,采用这两种方式都存在很大风险。

    如今,一种效果更好的反鱼雷武器已经问世,它就是俄罗斯战术导弹武器集团旗下一个企业研制的“包裹-E/NK”反鱼雷系统(下文简称“包裹”)。据俄罗斯“地区”科研生产联合企业总设计师康斯坦丁·德罗博特称,这一系统不久即可实现量产。

    据介绍,与以前的反鱼雷方式相比,“包裹”既能摧毁敌潜艇也可拦截来袭鱼雷。它采用以鱼雷攻击鱼雷和潜艇的“硬杀伤”方式,突出了“精确性”。这种“精确性”来自于它有完整的系统提供自动化支撑。

    “包裹”由以下子系统构成:主控制系统、发现来袭目标的声呐系统、发射装置和直接摧毁目标的鱼雷。

    由于采用了自动化解决方案,一旦进入作战状态,“包裹”会自主搜索探测来袭目标,计算分析目标的运动参数,进行辨识区别,然后选择相应的鱼雷做好攻击准备。指挥员只需下达武器使用命令即可。命令下达后,指挥员即可撒手不管,“包裹”会按照“发现鱼雷-予以消灭-再搜寻潜艇-发现目标-予以摧毁”的程序自主运转。

    “包裹”所使用的鱼雷是其亮点之一,分别是反潜鱼雷和反鱼雷鱼雷。除反鱼雷鱼雷使用80公斤高爆战斗部外,两种鱼雷在尺寸上没有太大不同,直径只有0.324米,长3米,便于舰艇携带。据称,这些鱼雷的智能化程度也较高,在浅海、人工和自然干扰等情况下表现出色,而且可以视情升级软件,有效提高鱼雷的打击效能。

    在此之前,美国、意大利等国也在开展此领域的研究工作,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尚未取得与俄罗斯相似的成果。尽管有专家认为,“包裹”距离量产列装还有一段路要走。但是,总设计师康斯坦丁·德罗博特称,该系统已经成功进行了试验。

    如果“包裹”顺利量产和列装,将为更多国家今后发展舰艇反鱼雷技术提供又一思路和借鉴。(常立军)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269222